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家是应该回而不是用来毁的地方

2019-11-15 18:26:12来源:北京青年报

  离家一个半世纪有余的圆明园马首铜像于近日正式“返乡”,与其他六尊已经回家的兽首铜像一起在国家博物馆“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上亮相。11月27日展览结束后,马首铜像将入藏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成为首尊回归圆明园的兽首。

  很快,“圆明园马首回归”的消息就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关注,马首捐赠者何鸿燊也收获了不少赞赏与掌声。反观如今的香港,有人千山万阻也要回家,有人却拼尽全力毁家,用暴力将自己的家园与同胞陷入混乱与恐惧中,完全忘记了家是应该回的地方,而绝不是为了个人诉求就可以随意毁坏的地方。

  骏马归家,走了百余年,而暴徒毁家,却在顷刻之间。从游行示威到暴力冲突,从街头蔓延到校园,仅仅只是几个月的时间。焚烧市民、攻击警察、阻塞交通乃至最近破坏校园致使全港学校停课,人们正常生活的权利、免于恐惧的权利正在被侵蚀被破坏,而在几个月之前,这一切还是安宁平静的家的模样。

  逐渐升级的暴力冲突加剧了社会的恐慌与无助,但暴徒们毁掉别人的家,其实也在变相捣毁自己的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拿笔者在港读书的朋友亲身经历来说,面对人身安全随时受到威胁、日常生活基本瘫痪的现状,在港的内地学生连夜逃离,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急剧下降。这座城市曾经的繁华与荣光在暴力焚毁下黯然失色,而这,也是那些暴徒曾经的家,是曾经温暖的港湾,是无论艰难险阻都要回去的家。

  当然,让香港重新回到正轨的良好愿望,正在为人们注入不向暴力低头的勇气。我们看到暴徒通过纵火、阻路、毁坏公共设施甚至袭击市民的方式阻碍城市运作;但我们也看到香港市民自发清理路障,逐渐集结起反对暴力的正能量。我们看到香港不少大学沦为火场,全港学生被迫停课;我们也看到香港城市大学的法治课在混乱中坚持完成。而这些举动,也有力讲述了家是用来回、用来守护的地方,而不是为达目的而忘记手段的合法性、任意破坏的地方。

  流失海外的马首已经回归,百余年的离散漂泊就此画上句号,但文物回归带给我们的启发不应止于此。在香港当下的社会氛围中,我们期待更多人被唤起不向暴力低头的勇气,不做沉默的大多数,让更多文物、更多人回家。(张晓雨)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