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莆宁南岚构建互联互通公路网络 打造闽东北1小时通勤圈

2019-11-15 10:21: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朱榕 谢星星 莫思予 蒋雅琛
  

福莆宁南岚构建互联互通公路网络  打造闽东北1小时通勤圈

  林若菡绘图

福莆宁南岚构建互联互通公路网络  打造闽东北1小时通勤圈

  长平高速松下跨海特大桥。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朱榕 谢星星 莫思予 蒋雅琛

  交通互联互通,人心才能越走越亲,产业才能互补合作。闽东北四市一区地相近、俗相近,但因为绵亘的山脉阻隔,形成“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独特地貌。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提出,正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山海统筹、工农联动、城乡互动的重大战略。

  兄弟手牵手,一起往前走。目前闽东北四市一区正借助设施互联互通枢纽平台,全力提速基础设施建设,让交通的“先行官”引领区域协同发展,让山的秀美和海的壮阔,在闽东北的版图上,成就最美好的相遇。

  10月20日,长平高速公路松下特大桥最后一段现浇梁顺利完成浇筑,长平高速全线贯通,和平潭公铁两用大桥在海上顺利“牵手”,跨过平潭海峡,一路进岛。

  据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长平高速CPA3项目部副总工刘诗泽介绍,接下来将进行防撞墙、风屏障等附属工程的施工,预计于12月完成,力争年底全线通车。

  长平高速是京台高速的延伸线,也是进平潭的第二通道。建成通车后,福州的滨海新城可以半小时到平潭,福州城区1小时进岛,平潭将纳入福州1小时通勤圈。

  “盼着这条高速通车,感觉离家更近了!”市民江芳安家在福州,为了更好的工作机会留在了平潭,每次来回一趟要3个多小时,为了方便,她一般一周回一趟家。每次回家,孩子总是抱着她不肯撒手。江芳说,当初选择留在平潭,内心也在工作和陪伴家人的天平上摇摆过,路通了之后,她就能常回家陪陪孩子,享受天伦之乐。

  工作在A地,家在B地,像江芳这样的“候鸟族”越来越多。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处在大开放大发展的关键节点,不少家在福州的有才之士对平潭心向往之,却对长距通勤望而生畏。高效便捷的高速公路网络,活跃了人才双向流动,强化了岛城优势互补和密切联动,激发出强劲的榕岚发展新动能。

  “明明隔着一座山,却要走那么远的路。”这是宁德三都镇村民小崔的无奈。今年刚考上福建师范大学的他,去福州上学要往北绕道飞鸾镇高速口,全程耗时1小时40分钟。而实际上,三都镇和罗源鉴江镇彼此接壤,却因没有公路互通,村民之间串门都要翻山越岭。

  如今,在他的家乡,正在修建一条隧道——国道228蕉城城澳隧道,穿过隧道,就是福州滨海大通道,可通达罗源、连江、长乐。“等我们把隧道建好,去福州城区就只需要约40分钟,一下就节约了1个小时呢!”国道228公路工程城澳至罗源界段项目常务副经理旷远华自豪地说。

  对罗源的鉴江镇而言,这条道路的意义也非同寻常。鉴江镇地处福州最北端,环山抱海,被称为“山沟沟的海边边”。随着228滨海大通道的建成,鉴江镇旅游观光、水产加工行业也将借力提速。“鉴江要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交通不便。”鉴江镇党委书记郑国忠说,以前山路崎岖不平,从罗源县城到鉴江至少要1个多小时,滨海大通道将距离缩短了10公里,打通了渔民的“出路”。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截至9月底,福建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5500公里,较去年同期新增9条通车路段。目前闽东北区域内,长平高速、莆炎高速等跨区域公路项目正加快建设,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宁德至古田高速公路、沈海高速二期等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高速公路正串点成线,连线成网,形成打造立体综合交通网络的“黏合剂”。

  据悉,目前福州市交通部门正牵头搭建闽东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枢纽平台,编制《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交通专项规划》,推进闽东北区域一体化交通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福州市交通局还与宁德市交通局签订山海协作协议书,继续加快对接宁德的高速公路、国省道等重要交通要道的规划建设,如规划建设宁德—古田—福州闽侯—闽清—永泰—泉州德化公路,增开接壤市县的客运班线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