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遍地开花的月子中心 到底归谁管?

2019-11-15 08:56:22  来源:海西晨报
  

  遍地开花的月子中心,到底归谁管?

  海西晨报讯(记者 张玲玲)这两天,连续报道了月子中心存在的一些问题,引发了市民热议。大家讨论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月子中心的主管部门是哪个?”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咨询了多家职能部门,但他们均表示,并非月子中心的主管部门。

  月子中心处于监管空白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审批处表示,他们负责营业执照审批,根据《厦门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厦门市商事主体备案办法》等规定,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经营范围不再作为商事主体登记事项,而改为备案事项,所以月子中心的备案为“护理机构服务”这一经营项目。

  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回复,他们的管辖范围是家政行业,是和“家”有关的相关业务,如住家保姆、入家保洁等,而月子中心不算家庭,所以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称,月子中心不是法定的公共场合,不涉及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所以月子中心也不是他们的监督管理范畴。

  也就说,月子中心行业基本处于监管空白状态。那么,从业人员身体是否健康,月子餐是否卫生、营养,只能靠从业人员的自律了。

  有些护理员来自家政业

  一名从事家政行业的人士透露,有的月子中心没有专业资质,也没有专业团队,不少从业人员是向家政公司“借的”,这也是月子中心人员流动大的一部分原因。

  据悉,家政月嫂与月子中心的护理人员有本质的区别,却又“连着筋”。月嫂“一人多职”,要具备照顾婴儿和产妇的能力,更要负责制作月子餐;而月子中心的护理人员按工作分类,有的只需要照顾婴儿和产妇,有的专门制作月子餐,所以他们的工资比月嫂低很多。当月子中心护理人员不足时,就会向家政公司“借人”服务。

  目前仅2家加入家协

  昨日,记者采访了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有15家月子中心加入会员。今年按照自愿入会及协会审查的原则,仅剩2家企业入会。

  该工作人员说,加入协会的企业必须健康发展、诚信经营,服从协会管理。同时,他们也会依托一些有资质的母婴机构对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及回炉培训后,向月子中心输送相关专业人才。

  记者手记

  除了行业自律 监管更加重要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每个产妇都是家庭的功臣。对家庭来说,他们是最需要保护和呵护的,把人送入月子中心,就意味着这个家庭把全部的信任交给了这个机构。既然花了重金,肯定希望得到最好的服务。

  月子中心的收费动辄八万、十万,有时甚至高达几十万,是名副其实的高消费行业。虽说是明码标价,双方你情我愿,但月子中心的服务品质,能否对得起这个价格呢?

  都说事前防范比事后补救更重要。一个行业的发展,除了靠自律和诚信经营外,更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行业标准的制定和群众的监督。作为一家主流媒体,晨报也有责任和义务报道这一行业中存在的一些盲点。唯有如此,才能推动这个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