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点亮山水“客厅” 榕城夜色迷人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推进城区亮化和夜景灯光项目建设

2019-11-14 23:39: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当白天的喧嚣结束,福州的夜,开始展现另一种魅力。闽江两岸炫目的灯光秀、白马河畔油画般的“夜白马”美景、榕城之“心”五一广场庄重大方的夜景,都令人赞叹不已。

  为高标准点打造榕城山水城市特色夜景,发展夜色经济,我市持续推进城区亮化和夜景灯光工程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城乡建设局自我加压开展“添彩行动”,通过维修、改造、提升,用“一江、两河、三线、多片区”的新景,让榕城“越夜越美丽”。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推进城区亮化和夜景灯光项目建设

闽江夜景。记者 叶义斌 摄

  细致打磨 让夜色更广覆盖

  淡扫蛾眉,轻点绛唇,经多年建设,这幅榕城夜景图,已形成“一江(闽江)、一轴(八一七路)、一线(华林路、五四路)、三中心(西湖公园、五一广场及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区域)”的灯光基础构架。依托新编制的夜景“大纲”《福州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美丽夜色持续延伸拓展。

  “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体要求基础上,新夜景更具品质,更显特色。”市城乡建设局下属市灯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一江、两河、三线、多片区”为基础,生成285个大小项目,眼下提升工作全面铺开,力争年底前基本完成。

  “一江”的“主角”是闽江。“围绕打造闽江夜游精品段目标,除台江码头周边桥梁、堤岸、建筑外,我们重点对海峡金融商务区灯光秀视听环境全面提升,今年国庆70周年灯光秀,得到不少市民的点赞。”该负责人说,灯光秀自开播以来,多次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坐游船赏夜”也成为招牌项目,游客量逐年递增。据统计,今年国庆期间的乘船游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

  我市还聚焦晋安河、白马河“两河”,补充晋安河游船段重要节点夜景,依节点串起近1.7公里的白马河夜游灯光示范段(西湖水闸—乌山立交桥段),打造静谧舒适、明暗相宜的梦幻“白马”。

  在“三线、多片区”提升中,镇海楼俯瞰视域、五一广场核心区域、福道(金牛山体育公园段)等点亮夜景轮廓,西湖左海、三坊七巷、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和多个商业集中区展现品质夜景。

  严守关卡 让夜色更高质量

  城市夜景的打磨,涉及到规划、设计、建设、质量等工作。为描绘高颜值的榕城夜色画卷,市城乡建设局不遗余力打好攻坚战。

  “组织保障是第一位。在市城区亮化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的基础上,我们组建了分工更细致的综合组、招标指导组、技术保障组、质量监督组等4个工作小组,全面加强招投标、技术指导、质量保证、文明施工等方面的监管。”该负责人说。

  建管分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市建设局是“裁判员”,负责夜景灯光建设的统一规划和管理,保证质量和效果。福州市建发集团、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则作为夜景灯光建设项目业主,“打包”领走任务,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建设、管理、团队的优势,当好“运动员”。

  有了强有力的“大后方”和前方“精锐部队”,市城乡建设局还优选“智囊团”。通过开展主城区夜景方案竞标活动,选择国内优秀的设计团队编制了《夜景灯光专项规划》,指导市区夜景灯光有序、规范、高标准建设。

  严格的质量把控不可或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灯具选择上,我市建立起优质灯具品牌库,供各项目使用,并全面加强施工中的产品检测,确保每一盏灯具质量。除施工中的“盯梢”外,每个项目都有5年质保期,通过预留工程质保金等形式,为施工方箍起建设、维保的“紧箍咒”。

  精细管理 让夜色持久点亮

  入夜,烟雨自水畔升起,在水面弥漫。灯光中,朦胧景致接连入眼,两侧榕树映衬在五彩灯光下,摇曳生姿。这是市民新近发现的白马河畔美景。

  原来,7000多套大大小小的灯具已在河畔悄悄驻扎,“画笔”所到之处,密林寻踪、西关古渡、夕阳晚照、勺园酒吧、渔哥望仙女、绿野仙踪和雾光之河等七大灯光场景,向市民展现了“白天赏水景、晚上看灯光”的白马河新画卷。

  而以五一广场为“圆心”,一场“18+1”的组团亮灯行动也已顺利推进。五一广场打造“福庭”,福建大剧院与世茂国际中心作为视觉中心,通过星光效果、动态展现,彰显温馨氛围。

  以年底为节点,各夜景项目正全速推进,一盏盏灯具在河畔、树边、楼体“安家”。“颜值高了”“更有气质了”,这是不少市民的共同感受。

  “现在,我们正加快五一广场周边,‘福道’、白马河、镇海楼周边,闽江灯光秀周边、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西湖左海等已完工项目的调试,并积极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让景观效果再提升。”该负责人说,我市还将从精细化管理、加强维修维护上下足功夫,给榕城夜景持久呵护。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