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好一个大舞台——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故事

2019-11-14 18:54:09  来源:福建日报
  

好一个大舞台——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故事

南音混搭街舞亮相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文博会。(记者 陈梦婕 摄)

好戏惊艳文博会

  位于福州鼓楼区的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闽台家园”)从2017年底成立伊始便颇具磁力,台湾动态艺术协会理事长陈继为便是最先被吸引过来的台青之一。

  作为资深街舞导师,陈继为在岛内业界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但台湾的舞者太多,市场趋于饱和,若想被更多人看到自身能力,就必须登上大陆的舞台”。入驻“闽台家园”后,陈继为已数十次受邀担任大陆各个城市街舞赛事的评委,而借由一场“南音+街舞”的表演,他的团队更有幸登上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的大舞台。

  南音柔婉舒缓,有时一个字要吟哦几分钟;街舞疾速劲爆,一分钟可以做无数个动作。“把反差这么大的两门艺术糅合到一起表演,能行吗?”刚听到要在文博会上进行“南音+街舞”表演的创意时,厦门南音团副团长连方红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陈继为也惊讶兼好奇,“我很想试试看,文博会看重的不正是文化创意?借此机会刚好可以了解一下传唱千年的南音”。

  想出“南音+街舞”的是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黄星。今年9月底,由该中心牵线,陈继为带着他的街舞团队从台湾来到福建,与厦门南音团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两岸青年舞者在一起全身心地投入了排练,从磕磕碰碰的探索到循序渐进的磨合,再到柳暗花明渐入佳境……这场艺术实验带给两岸年轻人新鲜刺激的体验,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同时也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文博会开幕当天,展馆里人头攒动,“南音+街舞”的处女秀亮相闽台文创主题展区。南管悠扬,弦歌渐起,厦门南音团的红装女子低吟浅唱,吐气如兰,当南音四大名曲之一的《八骏马》间以动感节奏时,5名台湾街舞表演者跃到台前,应和红装女子翻腾律动,帅酷爆表。动与静、快与慢、柔与刚,既形成强烈反差,又有着微妙默契,这标新立异的表演顿时惊艳展馆,引得众人围观喝彩,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影,“南音+街舞”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广阔天地等你来

  与南音混搭街舞一样在文博会上初试啼音的,还有多家即将入驻“闽台家园”的台湾文创团队。

  果染茶饮的创始人郑哲林在台湾经营手工奶茶已有多年,他娶了一位福州籍太太。太太思乡心切,于是他们想到福州开家店。文博会期间,他和太太每天提前两小时进场准备,为的是能奉上现煮的珍珠奶茶让客人品尝。“想不到三天卖了300多杯,虽然起早贪黑做得手都快断掉,但市场真的太旺了!”郑哲林开心地说。

  萃源茶文化空间原本在台湾主营冻顶乌龙,为进入大陆市场,他们已做了长时间准备,并与武夷山的茶企合作,调制出了更适合大陆消费者口味的红水乌龙,到文博会展示后一炮而红。“最让我们惊喜的是,开幕式当天就有来自黑龙江的客人来谈茶饮代理。”创始人庄雪惠表示,这次能通过“闽台家园”参加文博会,在这个大舞台测试产品的接受度,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

  除了茶饮,与民生相关的台湾循环经济展位同样受到关注。今年以来,垃圾分类在大陆各地全面启动,而台湾的垃圾分类已实行了近30年,累积了丰富的经验,文博会上不少大陆青年专门到他们的展位打卡。“这说明环保意识在大陆已经深入人心,环保产业前景可期。”公司经理吴婷慧说,今年底他们将入驻“闽台家园”,希望能够把台湾的环保技术和经验带到大陆。

  短短几天,闽台文创主题展区里台湾文创业者的商品被一抢而光。黄星告诉记者,通过“闽台家园”把这些台湾业者送上大舞台,对初来乍到的创业者很重要。毕竟人生地不熟,产品能否被市场接受、如何做调整等,均需实践后才有答案。因此,除了文博会外,省文旅厅还举办了多届“台湾文创周”等活动,为台湾文创业者登陆试水提供全方位的舞台。

  暖了心更有信心

  从文博会参展回来,福州自强跆拳道俱乐部创始人陈燕亭一天没歇,就投入到跆拳道教学中。作为最早进驻“闽台家园”的企业之一,经由这一平台的孵化,陈燕亭的道馆实现了从最初的“小猫三两只”,到现在的50多名学生的快速成长。

  陈燕亭说,得益于大陆的好政策,她在“闽台家园”找到了办馆的场地,创业初期还申请到房租补贴。为协助跆拳道馆对接福州市场,“闽台家园”为她联系了学校,让其参与当地中小学兴趣课程的教学;此外,还促成道馆与福建咏春拳非遗传承人郑祖杰创办的五枚咏春拳馆的对接。

  陈燕亭曾连续四届斩获台湾地区跆拳道比赛冠军。她告诉记者,鼓励她走出“舒适圈”的是她的姨姨李宛芯。正是基于对大陆市场、惠台利民措施的看好,以及对亲人的信任,陈燕亭跨出了人生重要的一步。

  作为“闽台家园”的执行长,李宛芯常常戏称自己“又当爹、又当妈”,这里投入了她全部心血。李宛芯在岛内拥有自己的文创公司,十几年前就来大陆打拼,是个“两岸通”。李宛芯认为,对于初来乍到的台青而言,他们最需要的是一位通晓两岸又贴心有爱的引路人,以台湾人熟悉的话语体系与思考方式,协助他们熟悉大陆,对接市场。

  “创意创新是‘卖头脑’,需要花一点时间‘生根’,所以在福州打造一个可以让台湾文创人才聚集成长的家很重要。”李宛芯介绍,目前“闽台家园”已引入台企15家,以文创、文体、演艺、工艺设计、艺术培训为主体。逐步形成一套操作性、实用性强的企业创业辅导实施方案,以培训、实训、孵化一条龙服务,提升台青创业的成功率。除了协助台青就业创业外,“闽台家园”还多次邀请台青来闽实习交流,让他们亲身感受和了解大陆。

  “真是利好不断啊!”李宛芯告诉记者,文博会刚结束他们就听说大陆又出台了“26条措施”。“大到台企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民航等研发与投资建设,小到我们使用共享单车、享受移动资费优惠等细微小事,大陆为我们想得真细,让我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更坚定了我们在大陆发展的信心。”李宛芯说,目前他们正与福州王府井百货洽谈入驻事宜,未来他们就能在这里拥有一个更好的“家”,“只有家才能让人安心留下来,放手去创业”。(记者 林娟 陈梦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