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干事创业高潮迭起

福州滨海新城第二届创新发展大会亮点纷呈

2019-11-14 10:46: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郑帅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文 郑帅/摄) 创新是滨海新城的重要基因,是驱动滨海新城发展的重要引擎。滨海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如何创新工作方法,助推滨海新城建设?

  昨日上午,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福州滨海新城第二届创新发展大会亮点纷呈,11支队伍同台竞技,代表相继上台演讲,各自亮出实际工作中摸索出的创新举措,台下来自省市相关部门单位的专家进行了详细点评。

  经省市相关部门单位的专家评选,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以“打造步行与骑行城市规划设计理念”最终荣获最佳创新奖;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综合保障部的“国土数字引擎”、规划建设部的“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新机制”以及福州新区集团的“市政标准化预制构件的应用”案例获优秀创新奖。通过举办创新发展大会,滨海新城各部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精气神,助推滨海新城建设加速度。

福州滨海新城第二届创新发展大会亮点纷呈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现貌。

  新机制新理念

确保建设安全 实现和谐征迁

  为加强滨海新城建设工程重大危险源监管,提高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规划建设部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探索建设工程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新机制。

  截至2019年10月,福州滨海新城累计在建项目175个,涉及建设工程重大危险源种类多、数量大,加上地处台风多发地区,风压大,氯离子侵蚀程度高,装配式建筑对起重设备的起重能力和数量需求不断提高等,都对建设工程重大危险源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通过安全监管新机制,实施重大危险源登记管理,对建设工程项目中涉及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工程,施工单位根据规定在福建省“项目监管系统”登记危险源,并对重大危险源现场检查,通过“双随机”执法检查结合日常巡查,确保了项目建设安全。

  用地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两年多以来,征迁安置指挥部始终将和谐稳定作为征迁工作的主旋律,围绕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和新城建设推进的态势,用运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改革创新的理念推工作,应“时”而动、乘“势”作为、因“地”制宜、顺“俗”破题。

  在征迁的每个阶段、节点,征迁安置指挥部主动应对、开拓创新,积极预判形势,及时采取新思路、新办法;乘势而为,以法律为后盾,用好各项有利政策,确保征迁工作和谐推进;坚定为民谋利的工作思路,为涉迁群众保权益、解难题;通过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引导社会力量介入,一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基层的正能量,另一方面也有效地维护了农村的公序良俗,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和谐征迁。截至目前,滨海新城(不含临空经济区)共完成征交地32103亩,拆除面积563.6万平方米(含养殖场),为滨海新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用地保障。

  此外,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同样转变思路,创新融资渠道,助推产业力量迅速延展。该公司积极学习借鉴港珠澳大桥投融资模式等成功融资案例,推行精细化融资创新,不断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融资模式。同时通过租赁住房项目融资创新和研发楼二期贷款置换创新,为项目争取到建设资金,确保了项目建设发展顺利推进。

  新模式新做法

  提高施工效率 保证工程质量

  模式创新也被广泛运用于滨海新城基础设施建设。福州新区集团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引入福大科研团队,创建了滨海新城沥青路面全过程施工质量管控新模式,有效提升滨海新城沥青路面工程质量。

  滨海新城已动建的道路40多条,总长70多公里,沥青混凝土路面工程量大,工序复杂,预计沥青混凝土使用量将达12万立方米,涉及多家拌合站、施工单位和工程施工原材料的质量管理。在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中,福大科研团队协助对沥青路面的设计进行复核,对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性能与施工工艺等质量进行管理和控制。

  在市政项目建设过程中,福州新区集团则采用了标准化预制构件新模式,为滨海新城建设提质增效。用于市政工程的预制混凝土构件以施工快速、人员投入少、质量稳定等特点,更好地适应了城市建设发展需求。目前滨海新城市政路网均采用预制混凝土构件,提高了施工效率,保证了工程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新区集团还创新滨海新城市政预制构件管控模式,以公司的质量管理手册为指导标准,对现场材料的品牌及质量进行精细化溯源管理,要求厂家(经销商)提供真实的品牌授权委托书、营业执照、现场供货证明及标准样品等,由公司各职能部门到场检验,样品封存、材料入库,保证施工现场用材质量符合要求。

  在市政供水系统中的建设举措也是推陈出新。福州市滨海水务发展有限公司为更好地服务滨海新城建设,科学系统规划、建设、管理滨海新城供排水系统,实现了ABO授权经营合作契约化、规建管一体治理源头化、供排水一体解决方案系统化、排水管网施工工艺创新化、推广NB智能水表与智能井盖管理智慧化等五项创新举措。

福州滨海新城第二届创新发展大会亮点纷呈

  演讲单位代表介绍在滨海新城建设中的创新举措。

福州滨海新城第二届创新发展大会亮点纷呈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实景。

  新技术新平台

  打造数字引擎 聚焦信息平台

  滨海新城建设正在加快推进,面对大量项目落地的情况,如何高效快速地提供用地保障和用地服务?为摸清滨海新城范围内每块土地的权属、用途、使用等情况,挖掘空间数据资源最大潜力,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综合保障部从构建数据库、建设数据中心、搭建应用平台三个方面着手,打造属于滨海新城的国土数字引擎,为规划设计、资金运作、产业园区等管理及招商服务提供国土基础数据支持。

  随着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综合保障部在项目审批审核阶段就可以实现高效快捷处理,使菜鸟网络、天大一期等项目,在报批时间上不断刷新了滨海新城记录,创造了“滨海速度”。

  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则致力打造以福州市为中心、辐射全国的集供应链结算、交易和服务于一体的中安绿色供应链平台。平台于2018年12月12日正式上线运行,并率先在福州滨海新城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试点。截至目前,平台累计完成供应链业务金额约3.52亿元,完成保理业务金额约2.08亿元,累计执行合同额1亿余元,配送钢材约 2.2万吨。

  在技术平台创新方面,福州地铁集团同样不甘落后。为规范和提升福州地铁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水平,福州地铁集团开发应用了隐患排查系统,将传统安全隐患管理模式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让工程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端,在施工现场快速实现隐患排查和隐患治理。该系统平台还能对排查全过程进行考核,解决了传统管理模式中口头通知或文件往来方式的不便,实现每条隐患、每个治理流程都有记录留痕,每项违规都有考核扣分,有效地督促、加强对各单位的隐患排查工作。

福州滨海新城第二届创新发展大会亮点纷呈

  东湖数字小镇地标建筑——FFC福州未来中心。

福州滨海新城第二届创新发展大会亮点纷呈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三期。(效果图)

  新设计新战略

  特色交通模式 提升生活品质

  从滨海新城建城伊始,步行城市的规划设计理念便开始孕育。新城规划之初,就通过与新加坡刘太格博士等国际顶尖团队合作,确定滨海新城不同于传统城市以机动车为主导的交通模式,创新打造“公共交通+慢行系统”的交通模式。

  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通过建设安全、连续、便捷、特色的慢行空间网络系统,构筑一个全面、整合的网络,提升滨海新城品质生活,打造“既现代又适宜步行与骑行的城市”。目前慢行系统正随着滨海新城建设逐步加快实施,其中依托市政道路建设的慢行系统,在建路网达33条,长度70公里;独立建设的慢行系统中,休闲步道主要沿湖东河等5条滨河绿地和东湖公园主园路建设;自行车高速路主要围绕漳江河一期等3条滨河绿地进行建设。

  滨海新城加速崛起,离不开企业创新发展。纺织龙头企业恒申集团,由申远新材料、福邦特、恒申合纤、力恒锦纶、力源锦纶等多家实体企业组成,在纺织化纤行业内率先完成从“环己酮—己内酰胺—聚合—纺丝—加弹—整经—织造—染整”八道产业链整合,是全球最大、产业链配置最先进的锦纶聚合、纺丝以及氨纶生产企业。

  面对纺织行业深度调整的转型压力,恒申迎风向前,逆势而上。2018年,恒申成功完成与福邦特(原世界化工巨头帝斯曼)己内酰胺业务股权交割,实现“世界第四”反向收购“世界第一”,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及硫酸铉供应商,率先打通上下游共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2019年,首次入榜“中国企业500强”,同时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新征程新气象

  城市日新月异 新城渐具形象

  创新为滨海新城发展注入活力。福州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围绕“福州城市副中心,福州新区核心区”定位,以致力打造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产城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智慧城市为目标,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新城建设渐具形象。

  产业体系逐步构建,已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截至目前,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335家,注册总资本306亿元;临空经济区引进立源科技、立华智纺等9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近450亿元。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持续推动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福建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等五批265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约3148亿元,实现项目滚动开发。截至目前,已累计竣工项目31个,形成在建145个,累计完成投资约930亿元,推动核心区在建工程约602.4万平方米,路网、水网、绿网77.8公里,新城建设形象渐次展开。

  基础配套逐步完善,优先配建综合医院、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及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体育公园以及用电、给水、污水处理等市政设施。此外,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一期等优质学校项目也在加快建设,福建职教城选址滨海新城,滨海新城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软实力”和吸引力正逐步提升。

  “未来,我们将持续对标先进地区,不断释放创新创造活力,在更高层次上谋划顶层设计,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在更高端位上培育产业链条,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在更高品质上推进新城建设,打造优质城市样板,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和跨越赶超,加快推进新时代新福州建设。”福州滨海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