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为单位停车场向公众开放点赞

2019-11-14 08:30: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福

  阿福

  本月初,鼓楼区按市场化运作模式,对社会开放7所学校的停车场,增加近300个停车位。至此,鼓楼区机关及事业单位停车场对公众开放车位已超900个。

  以往,在人们印象里,机关及事业单位一直是相对封闭的,单位大院不对外开放俨然是惯例。随着社会的发展,封闭的大院形成了资源浪费。鼓楼区将机关及事业单位停车场向公众开放,是令人欣喜的进步,既对外共享了资源,也为政府形象加了分。我们应该为这样的做法点个大大的赞!

  在福州,这样的加分项还有不少。从远处说,多年前,“乌山大院”拆掉砖石围墙,建通透式栏杆,把内部的绿意透出来,实现绿色共享;往近处看,东部办公区第三食堂对公众开放,住在台江的市民跑到仓山,只为品尝食堂内限购10个的平价“网红肉包”。

  单位停车场、食堂对公众开放,是执政理念的发展。政府大院变得开放,和社会需求高效对接,盘活的不仅是资源,更体现开放的态度。以往,有些单位用“外来人员和车辆禁止进入”的牌子把公众拒之门外。如今,一些大院和食堂把大门打开了,有形的壁垒打破了,彼此的距离也拉近了。

  类似的做法和思路,还可以走得更远,在更广的范围和时段推行。目前,对外开放政府资源的单位还不是很多,开放的资源类型也很有限。更多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不妨对照上述单位的做法,加入开放的队伍,盘活更多政府资源,为市民提供更充足、更便利、更优惠的服务。诚然,开放停车场、食堂、健身场所等会给管理者带来一些“麻烦”,但只有在解决问题中求突破,才能进一步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