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民生眼

实实在在“暖胃”,真情实意服务

2019-11-12 17:33:03来源:工人日报

  在一些地方,工会工作确实需要摆脱“运行机制相对比较封闭”“工作方法老套”“工作绩效不高”的格局,相时而动,更新“知识库”,从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着手,提供满足职工差异化需求的服务,真心实意地当好“娘家人”。

  据近日《工人日报》报道,上海部分金融商贸楼宇里,白领职工中午吃饭没食堂,外面餐厅贵且不安全。为此,工会投入力量打造“白领食堂”,保障职工能就近吃到性价比不错的午餐。

  白领午餐难,是楼宇经济下白领遇到的一大难题。过去一厂一院,一个单位一栋楼,食堂多是单位在办。城市发展催生楼宇经济,也带来楼宇职工“午饭难”等新问题。写字楼租金昂贵,各公司职工数量不一,且成本、保洁、用火安全等造成了开办食堂困难,而白领希望午餐价廉物美和安全放心,供需匹配难。故而,网络调侃白领午饭难时说:像去赶火车,其实是赶吃饭。

  劳动者看城市是否“宜人”,会在细节处看是否“宜胃”,这就考验着相关服务者是否用心。我们经常说,工会要努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而衣食住行等显然包含在内。从上海市总申工社的调查来看,10万白领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即能否就近吃好午餐。探索开办“白领食堂”,是一种积极的姿态。上海一些基层工会创新探索,敏感、细腻地发掘职工的日常所需,量体裁衣,“白领食堂”“易食堂”让白领不出大楼就能吃到价廉物美的午餐,“暖了胃、暖了心”。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在新时代,职工队伍发生了深刻变化,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工会组织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一些地方,工会工作确实需要摆脱“运行机制相对比较封闭”“工作方法老套”“工作绩效不高”的格局,相时而动,更新“知识库”,从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着手,提供满足职工差异化需求的服务,真心实意地当好“娘家人”。

  不止上海一地,不止解决午饭难一事,多地工会在创新服务方式上作出不少有益的探索。如福建泉州工会针对职工群体向第三产业和新兴产业转移、呈现年轻化特点,推出工仔的卡通形象,拉近与职工的距离,增强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感。此前,还有湖南湘钢工会看到职工热爱健身,把职工之家建在车间旁,职工下班后走3分钟就能去按摩椅上按摩、茶吧前聊天。温暖送到了广大职工心坎上,工会就会更具有吸引力。在泉州,随着工仔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青年职工加入了工会。

  事实上,在面对“更新服务”的巨大需求时,工会不少领域的服务还存在质量效率不高、专业化服务水平低和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迫切需要工会组织有效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推动构建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为职工提供更加专业、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比如,上海“易食堂”不是新建食堂,而是整合现有资源作为特约商家,并发放代金券,让更多餐厅成为职工的放心食堂,就是一个值得借鉴的例子。这启示我们,工会要善于组织大合唱,善于调动各方力量,壮大工会的能量,升级工会的服务能力,增强工会的影响力。

  “工会是做什么的?”面对站在工会大门口外的非会员提问,直白而务实的回答是,工会是做职工最需要的暖心事的。创新健全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做实服务职工工作,提高服务职工的效率和质量,才能真正增强工会组织在职工中的凝聚力、在企业的号召力及在社会的影响力。(罗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