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都市新淮剧《武训先生》参演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2019-11-12 16:50: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 邱陵)12日下午,在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闭幕日之际,由上海淮剧团创排的都市新淮剧《武训先生》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都市新淮剧《武训先生》参演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淮剧《武训先生》剧照。

  淮剧《武训先生》讲述了武训从自发到自觉地行乞兴学的经历,刻画出一个笃诚于信念,以殉道精神投身民间教育的“一代奇丐”形象,诠释了卑贱与崇高、贫穷与富有的深层意义,探讨并普及了教育的要义以及传统文化、传统道德的传承复兴之道。

  据了解,《武训先生》是上海淮剧团都市新淮剧的第三部曲,是淮剧表演艺术家梁伟平和中国剧协副主席、上海市文广局创作中心艺术总监罗怀臻继淮剧《金龙与蜉蝣》《西楚霸王》后再度携手的力作。

  当代淮剧领军人物梁伟平是梅花奖得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今年6月刚凭借“武训”一角获评国家文旅部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他表示,淮剧《武训先生》几乎沿用了20多年前的原班人马倾情创作,彼此之间相识多年,相互理解、高度默契,演员几十年的人生经验和艺术积累在《武训先生》的舞台展示中得到高度释放和完美融合。

  剧中第五场高潮部分,梁伟平用淮剧特色唱腔大悲调及爬上11°的调式诉说出武训的心声和梦想,显示他卑微中透出崇高的内心世界。武训行乞的服装造型破烂却不肮脏,白光照明的光效和梨花树布景让舞台显得唯美空灵、压抑凝重。

  淮剧《武训先生》于2017年首演,随后在全国多地进行巡演,获得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并被《人民日报》推荐为“2018年度十部全国优秀戏剧作品”之一。

都市新淮剧《武训先生》参演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剧组主创与媒体见面。

  业内专家认为,淮剧《武训先生》是上海淮剧团对“传统戏曲现代化”和“地方戏曲都市化”的积极探索和有力实践。在展现现代精神的同时,保持传统风貌,让传统戏剧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命力。整部剧从剧本、唱腔、表演、布景、灯光、服化设计来看,都堪称精良之作。

  上海淮剧团党支部书记王建强表示,《武训先生》是上海淮剧团“出人出戏出影响”的努力实践与不懈追求,是剧团高举“都市新淮剧”旗帜的又一次成功探索。此次亮相中国戏剧节,是上海淮剧团在我国戏剧艺术领域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展演平台与全国优秀专业戏曲院团共享淮剧魅力,是一次展示近年来剧团剧目精品、宣传淮剧艺术的极佳契机,有助于扩大淮剧剧种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

都市新淮剧《武训先生》参演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