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积分兑换课程,茶园街道东浦社区想出垃圾分类好点子

2019-11-12 08:4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积分兑换课程,茶园街道东浦社区想出垃圾分类好点子

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可兑换亲子课程。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茶园街道供图)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就能获得积分,积满15分能够兑换一节社区开设的培训课程。茶园街道东浦社区用这个好点子,吸引1500多人次参与垃圾分类志愿宣传,帮助全社区垃圾分类参与率提高到90%。

  东浦社区共有10个小区,3100多户居民,1万多人口,设有10个垃圾分类屋。社区党委书记王汀告诉记者,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来,社区就想方设法帮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比如:社区工作人员不停入户宣传,发动老人和小孩来做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让一个家庭带动更多家庭。在这个过程中,社区干部们发现,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免费培训课程的办法,不仅吸引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还提高了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

  王汀说:“我们以户为单位,每日成功投放垃圾可以得1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打卡一次可以得3分。”因为各小区建设水平不一致,社区特别制作了统一的积分卡。茶园新苑三区的垃圾分类屋是晋安区首个“人脸识别”垃圾分类屋。居民投放垃圾时,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投放频次、分类准确率、所获积分。不具备高科技功能的小区垃圾分类屋,可以通过垃圾管理员手工盖章统计积分。

  “我们的课程基本上是面向小朋友的,来授课的都是社区里的退休教师和志愿者。小朋友很喜欢这些课程,来报名做志愿者的家长特别多。”王汀告诉记者,推行积分制度以来,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社区居民超过1500人次。目前,东浦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0%,准确率达85%。

  10月1日至今,东浦社区开展了6期围棋课,参与人数近百人;开展了1期灯笼制作的亲子活动,吸引35人参与;开展了1期水果拼盘和环保酵素制作的亲子活动,共有45人参与。下一阶段,该社区计划推出户外写生活动、小小解说员培训、户外拓展课程,为此特别建设了小型足球场。

积分兑换课程,茶园街道东浦社区想出垃圾分类好点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