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增强省会排头兵意识 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2019-11-12 08:0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游通铃

  ■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游通铃

  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这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福州的使命和责任。我认为,当好“排头兵”,要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时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加快建设“三个福州”,提升省会首位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牢记使命,增强当好“排头兵”强烈意识。福州坐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从马尾船政到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历来就有领风气之先、立时代潮头的基因。特别是,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形成地和实践地。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习总书记对福州的殷切期盼转化为省会“排头兵”应有的使命担当,发挥“六区叠加”政策优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

  勇于担当,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推进“一抓一促”“项目年”行动,开展高质量发展十二项专项行动,着力培育发展16个产业基地,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全市GDP总量达7856.8亿元,在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由2016年的第11位上升至第9位。今年6月,全市产业发展大会出台了“三个福州”行动方案,提出“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至2020年GDP向万亿迈进”的目标。对照当好“排头兵”的要求,我们积极发挥参谋助手职能,推动经济继续稳中有进,1月~9月全市GDP增长8.6%,排名全省第2位。

  攻坚克难,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产业方面,根据我市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以“三个福州”建设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构建新模式,既要巩固传统优势产业,更要发力新兴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区域协同方面,以福州新区和滨海新城建设为关键,推动城市功能组团开发建设,发挥福州大都市区引擎带动作用,开展闽东北福州(福莆宁岚南)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编制,打造国家级现代化都市圈。民生福祉方面,加快天津大学福州校区、中科院大学分校、省儿童医院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重大基础设施方面,加快地铁1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福平铁路、福厦客专建设,提速滨海快线、机场第二跑道,加快实施福宁城际铁路F3线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提振精气神,作表率、走前头,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作出新的贡献。

增强省会排头兵意识 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