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记者:大博士,福州请你留下来!

2019-11-11 07:36: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小记者:大博士,福州请你留下来!

小记者采访福州籍博士。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许含宇 李淑娟/文 池远/摄

  “这里植被葱绿,冬天也是绿树成荫,和北方很不一样。”“我很喜欢三坊七巷,这里有冰心、严复等许多名人故居。我还喜欢福州的肉燕,很好吃。”……昨日,来榕参加第三届“榕博汇”——2019福州人才对接活动的400多名博士(硕士)兵分多路,参观了晋安公园、三坊七巷、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福州规划馆等地,在小记者的陪同下,大家边走边看,一路上点赞不断。

  “您好,我是福州日报的小记者,能问您几个问题吗?”“请问您是哪里人?叫什么?”“福州给您的第一印象是什么?”“请问您会考虑留在福州工作吗?”昨天下午2时许,20名福州日报小记者穿戴齐整,早早等候在三坊七巷入口处,亮出“大博士 福州欢迎您”的标语,兴奋地等待着“学霸团”到来。在博士、硕士们逛坊巷的间隙,小记者们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专业博士张玉霞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人,这次她和男朋友谭相冠一起前来参加“榕博汇”。“你们之前来过福州吗?”“你们对福州的历史文化名人有哪些了解?”“福州与你们的家乡有何不同?”“你们打算来福州工作吗?”当小记者得知这对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博士“夫妻档”打算来福州工作,便一路“围追堵截”。

  “这是我们第二次来福州,上一次来旅游对福州了解不多,这次来参加人才对接活动,福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福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我们所知道的有林则徐、严复、林觉民等名人。”“北方大城市空气干燥,生活节奏也比较快,而福州空气湿润,生活节奏比较适中,我想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幸福指数一定很高!”在与福州日报小记者郑茉涵交谈后,张玉霞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我之前也来过福州,这次来感觉福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变化真的非常大!”在水榭戏台前,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黄镇隆发出了这样的感慨。“选择就业城市,我会很重视这个城市的文化内涵。”黄镇隆告诉小记者廖丽宁,他是龙岩连城人,对三坊七巷和福州的历史本就不陌生。“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里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和文化展示融汇古今,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除了文化底蕴方面,福州给我各方面的印象都很好,这里的生活环境很好,自然环境更是没得说。热情、温暖、甜蜜是我此行的最大感受。”一路上,黄镇隆与廖丽宁相谈甚欢。黄镇隆笑着说:“不论是开始的宣讲会,还是参观安排、与企业对接等,主办方都考虑得很周到,这让我感觉很温暖。另外,这次活动的安排很贴心,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福州人民的热情。”

  “这是你亲手绘制的油纸伞吗?真是太珍贵了!”当天,中共中央党校博士陈梦琳收到了一份最珍贵的礼物,当她得知福州油纸伞的历史距今已逾千年,是福州“三宝”之一,而从龙骨搭建到绘画,都是小记者张靖晨亲手制作的,博士姐姐郑重地将洁白的油纸伞打开,撑着油纸伞在坊巷中漫步,感受千年的诗意。“福州不愧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不仅有‘三宝’,还有许多名胜古迹值得我细细探访!”

  “小记者采访环节,让我感觉很亲切,好像回到了学生时代!”中国人民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硕士魏默然表示,别看小记者们的年龄不大,采访起来可是有模有样,更让人羡慕的是他们从小就有这么好的平台,必将为他们成长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活动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张涛在福州日报小记者的采访本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寄语福州:“广纳天下英才,共建有福之州;成就国际都市,引领中国潮流。”

  采访结束后,小记者们还分享了自己的初次采访心得,并坦言,与博士、硕士“零距离”对话的经历十分难得,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学习经”“生活经”对自己很有启发。大家表示,希望能在今后的学习中扬长避短、迎难而上,向优秀的哥哥姐姐们看齐!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