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要让“红裙”别样红

福州市送选闽剧《红裙记》幕后鼓点紧

2019-11-10 08:0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池远
  

福州市送选闽剧《红裙记》幕后鼓点紧

  《红裙记》剧照。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

  由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和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州市艺术学校)共同演出的闽剧精品剧目《红裙记》,将作为本届中国戏剧节的压轴大戏,于12日亮相福州市工人文化宫。昨日,记者采访了《红裙记》剧组。

  剧组:已连续两个多月进行提升排练

  “8日晚我们进行了首次排彩,彩排后,又随即召开专题讨论会,对目前尚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研讨、解决,开完会将近12点了,剧目就是要不断打磨、提升。我们要以最佳表现在中国戏剧节的闭幕舞台上讲好福州故事,展示闽剧风采。”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杨东告诉记者。

  据了解,《红裙记》剧组已连续两个多月进行提升排练,近两个星期以来,剧组更是每天连轴十几个小时加大提升排练力度。

  导演:拄着拐杖“抠”戏

  与首演时隔10年,此次剧组又请来了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导演对该剧进行打磨、提升。昨日记者见到徐春兰时,只见她腿上打着厚厚的绷带,原来7月她在南京执导一台大戏时不慎受伤。

  “这段戏柳氏感悟到了‘留得住人(王成龙),留不住心’,因此人物内心除了痛苦外,还应有一份选择宽容后的轻松,人物内心情感要有层次表达。”虽然行动不便,但丝毫不影响徐春兰“抠戏”,徐春兰坐在轮椅上为扮演柳氏的国家一级演员林梦萍说戏。

  徐春兰说:“《红裙记》是闽剧经典剧目,在二度创作中,我们遵循敬畏经典、传承经典、返本开新的原则。比如作曲陈德忠老师挖掘了闽剧最好听的唱腔,这些在剧中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留。”

  演员:两代闽剧人同饰一角

  闽剧《红裙记》演员阵容强大,剧中中年、青年王成龙,分别由“闽剧第一梅”、第1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乃春和优秀青年演员余根舒演绎,剧中中年、青年柳氏则由国家一级演员林梦萍和国家一级演员林颖担纲。

  陈乃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说:“余根舒是我的学生,他是90后,让我看到了闽剧表演事业后继有人,这是传承版的《红裙记》,也是现实版的闽剧传承篇。”

  林颖表示,通过此次排练,让其对“闽剧传承”有了更深的理解,她说:“一是传艺传戏,有机会和林梦萍老师同饰一角,林老师唱给我听、演给我看,这种实时、鲜活的示范对青年演员帮助非常大;二是传道传德,陈乃春、林梦萍两位老师不仅演艺精湛,而且德艺双馨,排练时全情投入,排练结束后,总不忘向乐队老师等工作人员道谢;三是观众的培养传承,两代闽剧人同台演出,台上台下共同传承,是戏剧活态传承的极好方式。”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