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不断优化社保服务,依托社保大数据上线“掌上社保”APP,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赶路”,今后在手机上就能办理多项社保业务

社保数据“加速跑” 服务水平“节节高”

2019-11-09 08:18:33  来源:福建日报
  

  刚在福州上线的一个APP,将给全市160万企业参保人员带来贴心的创新红利——记者从近日举行的福州社保可信证明云平台升级暨“掌上社保”APP上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依托社保大数据上线的“掌上社保”APP,将实现社保信息查询、社保关系转移等多项业务办理,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赶路”,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在社保业务中,开具社保证明是重头戏。购买商品房、申请公租房、随迁子女读书……如今,社保证明的应用范围日益广泛。据统计,目前共有50多项业务办理时需提供社保证明。以福州市为例,2016年,市社保中心为群众出具纸质社保证明30多万份。

  之所以需要社保证明,是因为社保数据的权威性。近年来,多个部门、机构在为群众办理业务时,要求提供社保证明,因此导致新的服务短板——在窗口一次次排长队打印社保证明,成为很多群众的烦恼。

  社保证明的核心是数据,能否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赶路”?

  去年1月,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发出社保可信证明云平台。群众办理业务时,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通过云平台读卡器对社保缴费情况进行查询认证,在全国率先告别打印纸质社保证明。

  数据“跑腿”,服务提升效果明显——不仅让群众免去排长队、常排队之苦,而且全年节约打印纸20多万张,可节省设备费、耗材费等约30万元。

  然而,读卡器的存在,意味着社保数据仍在“公对公”运行。为此,在社保可信证明应用平台的数据基础上,福州通过连接公安部居民身份证网上应用系统,让社保数据和身份数据双剑合璧,为群众开发出能“随身带”的社保证明——“社保信息随手查”APP。

  去年7月,“社保信息随手查”APP在随迁子女入学报名过程中大显身手。家长打开APP后,通过实名认证、刷脸认证,生成专属二维码,学校“扫一扫”就能查验社保证明,在报名招生的3天内,通过APP完成查验的随迁子女家长接近1万人次。

  免开纸质社保证明,只是数据“跑腿”的成效之一。其他社保业务,能否同样在APP内便捷办理?

  近日,随着“福州社保可信证明云平台”的升级,“社保信息随手查”APP也变身为“掌上社保”APP。名称变化的背后,是业务办理范围的大幅增加。福州市社保中心副主任张泓说,到今年5月,将实现社保登记、社保缴费、养老金查询、养老金资格刷脸认证、社保关系转移等社保业务通过APP办理,届时,群众将享受更贴心的服务。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林玮佳】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