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社区治理实验区探索生态化转型

以“内生式发展”培育“可持续生态圈”

2019-11-09 08:05: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池远
  

晋安社区治理实验区探索生态化转型

  居民“刷脸”进入保利香槟国际小区。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池远/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晋安区基础服务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如何为社区治理注入人文和温度,回归服务本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成为摆在眼前的重要命题。晋安区积极探索闽台融合,促成社区治理低消耗低成本高质量、多元主体互融共生,以“内生式发展”培育“可持续生态圈”。

  数字化 上线“晋我家”小程序

  8月,“晋我家”小程序在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上线,住户在小程序上录入身份信息后,就可“刷脸”出入。“真先进,真方便。”住户为此举点赞。

  除了人脸识别,“晋我家”小程序还集中了生活缴费、社会组织备案、在线预约垃圾上门回收等功能,还将分期规划融入社区自治、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区商业等内容,探索社区门禁数据和公安、综治等部门数据联通、应用。晋安区民政局副局长金琳介绍,“晋我家”上线至今已有2000多人使用,将逐步向全区推广。

  “晋我家”只是数字化治理社区的一个探索,晋安区还在平原镇街试点“智慧片区”“智慧商圈”,在北峰山区结合“农夫市集”“智慧乡村”项目,通过互联网搭建覆盖城乡、开放便捷的智慧社区治理平台。

  精细化 “三社联动”孵育治理品牌

  每天下午4点以后,王庄街道五里亭社区“四点钟学校”内,总是充满了孩子们的笑声和读书声。“孩子放学早,家里没人带,社区帮我们家长解了后顾之忧。”社区居民王女士说。

  “社区引进了10多家社会组织,几乎天天都有便民活动。”五里亭社区党委书记陈晓莹介绍,社区已形成“十分钟服务圈”,提供青少年科普、旗袍文化培训、茶文化课堂、维修家电、家政服务等,不少辖区居民和企业还主动提供服务。特别是每年的科逗科爸科普夏令营,场场爆满,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

  目前,晋安区已培育社工302人,通过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提升专业化、精细化水平,除了五里亭社区的“为民服务无理停”,还孕育了“村童妈妈”聚乐部、“法治前横”、“邻里新秀”、“数字桂溪”、“爱享环南”、“诗韵紫阳”、“乐学乐园”等治理品牌。

  晋安区还借鉴台湾社区“邻长”经验,在茶园街道电建社区、环南社区和乐园社区建立了梯位长协会制度,协助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平安建设等工作。“有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类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干部服务居民就有了无数隐形翅膀,再也不用‘跑断腿’了。”陈晓莹感慨地说。

  家园化 建设两岸社区交流中心

  5月,在晋安区寿山乡石牌村文化中心,一场以该村真人真事为原型的乡村剧《悔悟》,赢得村民好评。这是晋安区首个“乡村大舞台”,以“村民的事情自己演”的形式,让村民在专业演员带领下参与演出,培育村民的家园认同理念。“乡村大舞台的灵感来源于台湾的社区营造理念,台湾社区有效发挥民间协会组织居民作用,可以破解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主动性不强的问题。”晋安区民政局副局长吴礼荣说。

  去年9月,晋安区被民政部列入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目前已委托专家编制实验区整体方案,并着手建设全市唯一一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该中心以“一院一坊二馆三中心”为功能布局,将建设成为两岸社工共同参与运营的闽台社区第一家园,建成社区治理“智库”,为两岸基层社区工作者提供学习、交流、培训场所,助力闽台经验融合和新的治理理念在社区落地、转化。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