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于伟国对“人民楷模”王文教说:我们全省干部群众都要向您学习!

2019-11-08 18:30:25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今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和奖章的原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王文教回到家乡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在福州与他亲切座谈交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表示热烈祝贺,对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并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向人民楷模学习。

于伟国对“人民楷模”王文教说:我们全省干部群众都要向您学习!

省委书记于伟国与“人民楷模”王文教亲切交流座谈

  于伟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强调,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王文教同志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这句话,您的爱国情怀和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年轻运动员,无愧于“人民楷模”称号。

  于伟国说,王文教同志为国家、为人民争光,也为福建争得荣光,福建人民为您感到骄傲。您的人生历程,伴随着新中国的建设发展而不懈拼搏奋斗,正是像您这样一个个精彩的人生音符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磅礴进行曲。“我们的工作岗位不同,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一致的。您是人民的楷模,我们全省干部群众都要向您学习!”

  于伟国说,学习人民楷模,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学习他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始终心怀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学习他们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特别是要教育年轻一代,学习人民楷模坚定的信仰信念,不断地战胜困难和挑战,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于伟国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英雄模范,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崇敬英雄、学习英雄。“感谢党和国家对我几十年来付出的认可和鼓励。”王文教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为他戴上奖章的时刻,十分激动。

于伟国对“人民楷模”王文教说:我们全省干部群众都要向您学习!

“人民楷模”王文教王文教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的证书和奖章

于伟国对“人民楷模”王文教说:我们全省干部群众都要向您学习!

王文教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的证书和奖章

  他表示,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用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响更多的人,为体育事业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省领导郑新聪、郑建闽参加座谈。

  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人民楷模

于伟国对“人民楷模”王文教说:我们全省干部群众都要向您学习!

王文教 新华社发

王文教,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11月生,福建南安人,原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1954年,他为振兴新中国羽毛球事业,从印尼回到祖国,曾多次获得全国羽毛球赛男子单打、双打冠军。退役后先后执教福建羽毛球队、国家羽毛球队,在他任总教练期间,中国羽毛球队获得了1982、1986、1988、1990年汤姆斯杯团体赛冠军,涌现出56个世界单项冠军。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国际羽联终身成就奖。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9月17日下午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其中,授予王文教、王有德(回族)、王启民、王继才、布茹玛汗·毛勒朵(女,柯尔克孜族)、朱彦夫、李保国、都贵玛(女,蒙古族)、高德荣(独龙族)“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他是福建唯一入选人士,也是中国体育界唯一入选人士,这既是属于福建的荣耀,同样也是属于中国体育界的殊荣。

  王文教:我把一生献给祖国

  “一听到自己拿到这个奖,我感到无上荣光,这是祖国对我的认可。”王文教说,“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是一生的荣幸。

  2019年,距离王文教从印尼回到祖国已经整整65年,来时他还是个20出头的小伙子,风华正茂,如今已过古稀之年,壮心不已。

  当这位已经86岁的老人打开时光的匣子时,你会发现他的记忆力出奇得好,关于羽毛球、关于故乡的点点滴滴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王文教说,他热爱自己的生活,热爱这个国家。

  归国

  1954年5月6日,一艘巨轮驶出了雅加达港,王文教、陈福寿等爱国华侨踏上了归国的路程。为了这段旅程,王文教抛下了亲情、爱情、友情,他甚至写下了“永不回印尼”的保证书。

  许多年过去后,王文教的女儿在给父亲的信中这样写道:“5月6日,是你值得纪念的回国的日子……我想你没有后悔吧?因为这经历造就了一个人。这个人受到了许多人的尊敬和赞许……你爱事业远远超过爱惜自己,这和你的爱国心一起构成了你的人格……”

  1953年,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在天津举办了四项球类运动会。会后,中国羽毛球队和印尼队打了一场友谊赛,印尼队20岁的华人球星王文教惊讶地发现,刚获得全国冠军的运动员被他打得毫无招架之力。“15:0、15:6。”王文教至今还清晰地记着比分,而这个发现从此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当时,印尼也是羽毛球强国之一,王文教更是闻名当地的球星。然而,那场友谊赛深深地触动了王文教。“我们既然有技术,就应该回到祖国把羽毛球搞起来。”王文教决心已定,并约上几个华侨同行,即使母亲的劝阻也没有让血气方刚的他回头,“当母亲见我坚持要回国时,便为我准备了1000斤粮食”。

于伟国对“人民楷模”王文教说:我们全省干部群众都要向您学习!

  当王文教在海关签下自己名字的那一刻起,他的命运就和新中国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无论顺境或逆境。王文教笑着说,女儿已经帮自己“定性”了。

  拓荒

  对中国羽毛球当年的快速崛起,印尼归来的华侨高手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带回了出众的技术和先进的训练手段,让中国羽毛球在短时间中就冲上了世界之巅。

  “当时我们一到北京,讲羽毛球人人都听不懂。我们就利用周末的时间下工厂表演。”王文教说,自己经常表演一些难度动作,让人家觉得像杂技表演一样,“当时真的辛苦,在国家队一年365天,我们只有休息一天半”。

  1956年,原国家体委在福建和上海成立了集训队,王文教到了福建打球,“我是南安洪濑四都岭兜人,我一定要回福建” 。在福建,他和陈福寿合写了一本羽毛球教材,还在当年的12月底,推动成立了中国第一支省级羽毛球队——福建队。

  1958年,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成立了羽毛球队,都以这本教材为训练指导,羽毛球迅速在国内推广普及。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福建羽毛球队获团体总分第一,王文教收获了男单和男双两项冠军。1960年,年轻的汤仙虎、侯加昌等也相继从印尼回国加入福建队,王文教则退役成了教练。

  在王文教的率领下,这支青年军连战皆捷。1965年,中国羽毛球队出访欧洲,以快速打法和灵活多变的战术,取得34场全胜的骄人战绩,那时,中国羽毛球队无法参加国际羽联的赛事,但在不同场合多次击败世界顶尖高手,人称“无冕之王”。1974年,“无冕之王”亚运加冕,七个项目中勇夺五金。

  而真正走上世界之巅却要等到1982年的汤姆斯杯。此前一年,中国顺利加入了国际羽联,推开了关闭许久的世界大门,也推开了一个新的时代。

  问鼎

  1982年5月21日,世界最高水平的男子羽毛球团体赛——第十二届汤姆斯杯迎来决胜日。

  在王文教的记忆匣子里,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赛后,英国队的领队评价这场比赛是“汤姆斯杯举办40年来水平最高、最扣人心弦的比赛”。

  这时,一代名将汤仙虎、侯加昌已经先后退役,国家队里都是一些年轻的面孔。王文教率领着中国队一路披荆斩棘,与印尼队在决赛中狭路相逢。自从1958年第一次夺得汤姆斯杯后,印尼队在连续七届比赛中拿了六个冠军。

  “刚开始比赛,我们特别紧张。因为输的队伍不仅没有任何奖牌,还要站在边上。所以,不拿冠军真的很难受,看人家拿奖你得陪着,两手空空的。”王文教双手一摊,笑着说。

  此时的风轻云淡却不能掩盖37年前那场比赛的风云变幻。这届汤姆斯杯决赛采取的是九局五胜制的赛制,分两天进行。为了打赢这场比赛,印尼队也是精英尽出,连续三届全英男单冠军“天皇巨星”林水镜,八夺世界冠军的32岁“球王”梁海量等悉数上阵。

  比赛第一天,印尼队取得了3:1的战果,“我们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发挥肯定要打折扣,但是没想到是1:3。”王文教收起了笑容,仿佛再次回到那场比赛的场边。“当晚总结会上,韩健说,明天还有五场球,比四场还多,可以转败为胜;陈昌杰更豪爽,他说谁笑到最后才最美。”年轻时的冲劲在师徒间总是一脉相承,王文教说,这让自己知道夺冠有戏。

  第二天,中国队一口气连赢四局, “无冕之王”最终5:4击败了汤姆斯杯“七冠王”,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当王文教高举奖杯的一刻,全场掌声热烈,这也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中,“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感觉到真是扬眉吐气了”。

于伟国对“人民楷模”王文教说:我们全省干部群众都要向您学习!

  两年后,中国女队又首次登上了尤伯杯的舞台,她们以五场比赛一盘未失的优异成绩捧杯,并由此开启了尤伯杯五连冠。

  从1972年担任国家队教练到1993年退休,在21年的执教生涯中,王文教培养出了侯加昌、汤仙虎、韩健、陈昌杰等一批世界冠军,共获得56个世界单项冠军,中国的羽毛球从此崛起。

  延伸阅读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授予标准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

  “共和国勋章”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

  “友谊勋章”授予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

  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国家荣誉称号的名称冠以“人民”,如“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人民艺术家”“人民英雄”等,也可以使用其他名称,具体名称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定授予时确定。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待遇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作为国家最高荣誉,主要体现在精神层面,其获得者应当受到尊重并享有相应礼遇。

  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功勋荣誉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规定(试行)》,按照“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激励为主”的原则,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工作待遇等方面享有的礼遇作了规定。

  主要是设立功勋簿记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及其功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享有受邀参加国家庆典和其他重大节日集会等崇高礼遇;国家和社会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卓越功绩和先进事迹等。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