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轻信土法子蒜蓉敷疣一晚 “灼”出水泡一片

2019-11-08 10:42: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阳平)扁平疣是一种常见皮肤病,50多岁的阿霞(化名)两手手背各长了一些,爱美的她觉得有些难看,听人介绍了一种土法子——用蒜蓉敷能消除。她先拿左手做“试验”,没想到敷了一晚后,整个手背又红又肿,还起了一片大水泡。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林颖主任医师介绍,门诊中常见到患者用五花八门的土法子治皮肤病,结果大多适得其反。

  “试验”出一片水泡

  “阿霞来就诊时,左手背‘惨不忍睹’,一个水泡连着一个水泡。”林颖介绍。当时她赶紧问,怎么弄成这样?阿霞伸出右手给她看,说左手本来像右手那样,只是长了些扁平疣。阿霞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怪她自己瞎折腾。

  阿霞见原本漂亮的手平添了扁平疣,特别在意。一次,她听人说,蒜头有很好的杀菌消炎作用,若把蒜头敷在扁平疣上,就能治好。于是,她捣了些蒜蓉,在左手上敷了厚厚一层,没想到过了一个晚上就变成那样了。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还真有大蒜能治扁平疣的土法子,甚至有人表示,由于大蒜具有一定的刺激性,部分患者会有烧灼感,这是正常的,忍忍就行。

  奇葩土法子适得其反

  林颖表示,千万别盲目尝试土法子。大蒜虽有杀菌效果,可不是对任何细菌都有效,而且大蒜有刺激性,外敷不当容易灼伤皮肤。

  “其实得了扁平疣,只要找专业的医生,可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林颖介绍,扁平疣由人乳头瘤状病毒引起,呈现为一个个扁平、角化的小丘疹,多发于面部和手背。扁平疣的治疗,包括口服药、外用药和物理治疗三大类,一般为了消除扁平疣对外貌的影响,医生会选择物理治疗,比如通过冷冻或者激光治疗法为患者消除扁平疣。

  她提醒,预防扁平疣要注意:一人一毛巾,不要混用毛巾;避免和患者接触;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门诊中常常见到患者用各种土法子治疗皮肤病,有的土法子甚至毫无科学依据。”林颖介绍,有人听到送葬,便去路边捡撒下来的冥币,就因为听说用这种冥币搓皮肤,能去除扁平疣;还有人用辣椒粉泡水洗头治疗掉发,结果整个头部火烧火燎的,冲到医院求助……

  林颖反复提醒,若是患上了皮肤病,一定要找专业医生综合治疗,切勿轻信土法子。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