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老党员陈齐灼勇担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城里儿子回乡下 田里盛开“致富花”

2019-11-08 07:2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闽侯老党员陈齐灼勇担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陈齐灼(左)和村干部观察绣球花生长状况。通讯员 李煜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李煜晗

  昨日,在闽侯县廷坪乡汶合村良地自然村,绣球花在暖阳的照耀下姹紫嫣红。花丛中,77岁的老党员陈齐灼正和村干部商量着绣球花海的二期规划。今年,在陈齐灼的动员下,在外经商十几年的小儿子陈荣顺返乡创业,正以“鲜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闽侯全县上下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党龄已有近50年的陈齐灼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老党员劝说,回了!

  走进良地自然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绣球花海,让人目不暇接。“这是村里今年引进的‘绣山花谷’,早前这里还是一片产量不高的菜地甚至山坡杂地,能在短时间内变身为美丽花海,老陈要记首功。”汶合村党支部书记林邦桂说。

  “这几年乡里发展越来越好,乡党委一直鼓励在外乡亲回乡创业。儿子在外打拼十几年,做花卉产业也算有点成绩,我就想让他回来发展。”作为老党员、老父亲,陈齐灼态度坚决。

  面对父亲的期许,陈荣顺起初还有着些许犹豫。“早年我也有回来的念头,但良地位于山区,交通不便,如果发展花卉种植业,物流是个问题。”返乡创业存在的变数太多,有着十多年花卉种植经验的陈荣顺始终没有拿定主意。

  正当陈荣顺犹豫不决的时候,父亲的一番话让他坚定了回家的决心。“乡里地理气候条件这么好,为什么不回来试一试?让家乡的土地变成‘致富田’,让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路。”父亲叮嘱陈荣顺,无论你在外面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忘了养育自己的家乡。

  返乡创业的决心有了,陈荣顺便立即投入行动。他尝试在家乡的土地上种绣球花,经过反复试验与甄选,绣球花逐渐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与此同时,陈荣顺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的永生花技术也趋于成熟。

  乡党委跟进,成了!

  绣山花谷项目很快引起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乡党委书记林隽组织招商小分队,前往泉州考察陈荣顺的花卉基地发展模式。项目选址、土地流转、公司注册等几乎同步展开,乡里还迅速派驻专人为绣山花谷项目办理落地手续。不到2个月,项目就落地实施。

  “目前村里已流转出100亩土地用于种植绣球花海,很多鲜花还将加工成永生花,效益也比以前农户种田稳定多了。”林邦桂介绍。

  花卉项目引进了,实施乡村振兴有了产业基础。为提升村容村貌,良地的裸房整治正在实施中。下一步,村里还将按闽侯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要求,开展登山健身道、停车场等乡村旅游配套建设。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绣山花谷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也吸引了不少外出打工者回乡就业。“回乡就业的人多了,我心里很高兴,这说明当初的选择是对的。”谈及当初鼓励孩子回乡创业,陈齐灼一脸欣喜。

  绣山花谷项目将打造成集花卉种植、花海旅游、鲜花配送、永生花精深加工于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点。据悉,项目一期建设期到2022年,计划完成800亩花卉种植与观光旅游,以及花卉精深加工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年产值可达1200万元。

  新游客涌入,火了!

  良地平均海拔700多米,高山环抱,溪流穿村而过,景色宜人。这里还有宋代银矿遗址,宋明两代均有开采,至今山上仍有古时采银留下的许多个矿洞,有的在悬崖峭壁中一字排开,蔚为壮观。

  多年来,这里村民就有外出打工、经商创业的传统,1000多人的村庄平时只有不到百人留守,显得有些冷清。随着绣山花谷生根落地,这个村庄开始热闹起来。据了解,今年七八月间,当地的千亩水蜜桃和芙蓉李进入采摘期,大量游客涌入当地,让良地从“冷清村落”变身“网红花谷”。

  “不到一年,村庄大变样!今天又有好几拨外地的游客来看花。”如今,陈齐灼经常坐在村口的石拱桥上,细数一天有多少部车辆进村,又来了多少游客……

闽侯老党员陈齐灼勇担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