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全覆盖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以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2019-11-07 07:5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林浩磊 王元军

  “原以为家里失火连住处都没了,没想到春节前就能住上新房,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昨日,永泰县同安镇占柄村贫困户卢银喜家烧毁的老屋全部拆除,看着即将动工的新宅,老卢激动不已。

  今年9月15日,卢银喜家的4间土墙房突然着火,因当时家中无人,待到消防人员赶到时已经烧毁了两间。“儿子去年结婚刚买的电器和家具也都烧没了。”面对烧毁的老屋,一贫如洗的老卢欲哭无泪,但接下来发生的事,他做梦也没想到。

  “老卢家的房子被烧了,我们必须给他保障。”永泰县同安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明贵对当时的情况历历在目,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两不愁三保障”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他们每天走村串户,通过查看各家的吃穿愁不愁、房屋是否危旧、适龄孩子是否入学、基本医保是否购买等,对所有农户进行贫困排查。对于外出务工常年不在家的,他们便采用查看房屋外围+电话问询的方式进行摸排,直到最终落实。

  得知卢银喜家的房子失火,陈明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边对卢家人进行情绪安抚,一边协助村里联系保险公司办理财产理赔相关事宜。“线路老化是这次火灾的主要原因,排查‘住房安全’,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陈明贵立即将此事上报,不久便得到上级批示:立即开展救助,拆除老房并在原址重建。

  为了筹措资金,县扶贫办和村里分头想办法,老卢的儿子也拿出所有积蓄,加上保险理赔款,建房款很快落实。目前,建房审批手续正在加快办理,新房预计春节前即可建好入住。

  “绝不能让困难农户因为意外雪上加霜,‘两不愁三保障’是对扶贫工作的查漏补缺,一户都不能漏。”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今年8月起,我市采取村两委研究、日常动态监测、实地入户核查等方式,对全市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即吃、穿不愁,义务教育、住房安全、基本医疗等有保障。

  在对所有农户全覆盖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今年5月份以来因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受灾地区,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力户、受灾户等“六类型”的农村困难群众,进行全覆盖进村入户核查。

  经过两个月的摸排,共核查全市农民121万户432万余人,覆盖率达100%,最终确认“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未达标共54户134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什么时候发现问题就什么时候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已成为市农业农村局上下的共识。针对未达标农户,有关县(市)区立即逐户建立工作台账,逐户制定整改举措。针对29户46人未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含大病保险)农户,组织乡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农户进行政策宣讲,动员未参保对象购买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含大病保险)。24户住房安全有隐患的农户中,1户已完成修缮;9户已全部拆除,正在进行重建;2户正在办理建房审批手续;11户已进行封房,并被安排在安全住房过渡。

  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将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中,结合服务基层脱贫攻坚活动,积极协调建设、卫健、医保、教育、民政、水利等部门,对“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最新进展情况,帮助县、乡及时补齐工作短板,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以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