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旧城区迎新生 老渔港成“网红”

2019-11-05 10:54:39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1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曾宇姗/文 常海军/图 通讯员 夏思萱)93年前,厦大囊萤楼里,3名共产党员,第一次举手,诞生了八闽大地最早的党支部。

  92年前,厦门老街大同路,一条不起眼的小巷,深藏“厦门总工会旧址”,组织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

  彼时的沙坡尾,还是渔港,渔船排列在堤边,起航、收工,海腥味触手可拾;彼时也没有鹭江道,那里是海是码头。

  历经近百年,囊萤楼在、土堆巷也在,即便周边变化万千,每一次走近它,也能重温那段逝去的峥嵘岁月。

  曾经 厦门第一个党支部在囊萤楼诞生

  厦门大学囊萤楼,建于1921年,是陈嘉庚兴建的首批厦门大学校舍之一。

  1926年2月,罗扬才、罗秋天和李觉民3名共产党员在囊萤楼111室举行秘密会议,宣告中共厦门大学支部正式成立。这是厦门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也是福建省最早成立的中共党组织之一。

  彼时,厦大周边的沙坡尾还是渔港,白鹭盘旋,市井气息浓郁,渔船排列在堤边,起航、收工,海腥味触手可拾。

  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诞生,罗扬才随即在厦门开展中共党组织工作,工作地点离厦大不远,就在大同路上的厦门总工会。

  大同路,是厦门老街,这里有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名叫“土堆巷”。往小巷里走一二十米,有一栋小楼,就是“厦门总工会旧址”。92年前的1927年1月24日,厦门总工会在这里成立。此后,这里成了厦门工人运动的指挥部,组织开展一系列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

  那时,大同路隔壁的中山路就有13米宽,是当时厦门最宽的一条路,遍布其中,是百余座南洋骑楼,别有风情。

厦门旧城区迎新生 老渔港成“网红”

厦门总工会旧址

  1961年,“厦门总工会旧址”被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叶飞上将为它题写“厦门总工会旧址”牌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