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带头冲锋陷阵 村庄变了模样

2019-11-04 07:57: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公园草木葱茏,碧水流淌,生机盎然,与民房墙体上的水墨画相互映衬,如诗如画。村民生活在生态宜居的环境之中,幸福感大大提升。这种实实在在的变化是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造的成果。

  亮出身份践行承诺

  7年前,长安村还是一个典型的“后进村”,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在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带领下,经过党员带头、村民努力,如今的长安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走在长安村街头巷尾,不少村民门前的门牌让人好奇,门牌上写着“共产党员户”,以及“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等10条郑重承诺。

  “这是党员亮明身份,向全村人公开承诺。”老党员林依伯告诉记者,长安村共有39名党员,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基层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先锋意识,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林岩云率先垂范,在自家门前亮出“共产党员户”身份和承诺。有了林岩云带动,其他党员纷纷效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助力打造“美丽长安”

  建设村庄、移风易俗、垃圾分类……作为长安村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林岩云总是以身作则,带领全村党员冲在各项工作的最前头,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抓好村基层组织建设同时,林岩云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从改变村容村貌入手,一步一个脚印,打造美丽长安。道路硬化、污水处理、立面粉刷、违建拆除、景观改造、卫生保洁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循序渐进,村庄逐渐变得靓丽起来。

  村里原来有一块荒废多年的闲置地,每到夏天蚊虫飞舞。此外,闲置地旁的荒置池塘边多年来杂草丛生,时常还堆积起生活垃圾,为村民所诟病。经过林岩云及党员村干部近半年的提升改造,这块占地40多亩的闲置地变成了绿树环绕、芳草茵茵的“幸福田园”,成为村民又一处散步休憩的好去处。

  为挖掘历史文化,前几年,林岩云提出利用村中涉及50多户的祖屋修建大齐书院。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有的党员干部无条件将祖屋借给村委会使用。通过全村党员干部的努力,大齐书院已被打造为长安村的文化品牌,成为长乐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也是长安村党员干部提升廉洁自律、廉洁修身、锻炼自己的“健身房”。

  争做文明新风践行者

  作为长乐移风易俗的先行村,林岩云带领党员干部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全村的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监督员、网格员、宣传员作用,全村逐渐树立起文明新风,涌现出不少移风易俗典范。

  91岁老党员林友海,被全村党员干部的学习激情所感染,将自己积攒的10万元存款捐给长安村医养中心。

  在林岩云的推动下,长安村还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党建扶贫送温暖”慰问活动,每月3名党员轮流到村里的幸福院为老人做卫生保洁,带动本村公益事业的发展;建立了党员卫生保洁责任岗,专人负责村道每个路段的卫生保洁,促进全村卫生环境的改善。

  近期,长安村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林岩云带领着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后,分组挨家挨户宣传。他还以身示范,用手挑拣垃圾,让村民对垃圾分类印象深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长安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村民逐渐养成自觉分类垃圾的意识。

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带头冲锋陷阵 村庄变了模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