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打造特色街区 守护历史文脉

​ “见证上下杭”摄影图片展开展、新书首发

2019-11-03 23:52: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修复后的古建筑如何活化利用?如何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近年来,台江区始终坚持“保老城、建新城”的思路,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等重大工程为契机,深入挖掘和保护利用以文物史迹、古厝会馆、商贾民俗等为主体的“海丝”文化遗产,努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台江元素的历史文化品牌,延续千年商贾文脉,彰显台江人文魅力。

  保存文化遗产资料

  留住城市记忆

  现代影像艺术和古建筑交相辉映,会碰撞出何种火花?2日,“见证上下杭”摄影图片展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永德会馆开展,展出了市文联副主席杨建峰多年来拍摄的133幅上下杭照片。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仔细观展,不时称赞:“在修复后的古建筑里观看上下杭的历史照片,感觉很奇妙。”据了解,展览将持续到8日。

  当天,《见证上下杭》摄影书首发。该书以纪实画面、简短文字、中英文对照相结合,从信仰文化、古代桥梁、行业商帮、商会会馆、街巷里弄、百姓生活、故居娱乐、双杭搬迁等方面,展现百年上下杭的历史风貌。

  在街区保护和改造过程中,台江区十分重视文化遗产资料的保存,将难以就地保存的文物史迹、人文记忆,及时以实物、影像、声音等多种形式,在区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予以留存和展示,并编撰图册书籍予以收录。

  坚持修旧如旧

  科学保护利用

  上下杭作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见证了早期福州与世界的贸易接轨,更见证了闽都近代史的重要发展,是福建海洋文化和闽商精神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也被称为“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

  2014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正式启动,本着“修旧如旧”和“小规模,微循环”原则,有计划、分阶段进行,避免大拆大建。除了维持原有街区的格局与尺度之外,最大限度地保留旧有建筑及历史信息,对古民居、古会馆、古戏台进行修缮,对内部功能进行改造并重新利用。

  今年国庆期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多个已修复完成的古厝首次对公众开放,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国庆期间市民游客“打卡”热点地。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完成福州商务总会旧址等5处文保单位、永德会馆等50处登记文物点、上杭路85号等90处院落修复,全面展现街区的文化魅力和历史风貌。”

  依托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台江区全面推进街区品牌打造,激活街区经济活力。截至9月底,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已对外出租商铺94家,包括知名品牌、大型连锁商业项目,进一步丰富街区商业氛围。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动台江商旅文融合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落实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对文保单位、登记文物点、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修复,不协调建筑的整治改造,市政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文化商业业态的优化提升,努力将上下杭建设成为具有浓厚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