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多方携手破解融资难 为海洋经济注入活力

2019-11-03 08:30: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桂楹松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桂楹松 通讯员 林冰)连江是全国渔业大县,长期以来,水产行业投入的大量渔业设施无法成为贷款的抵押物,而生产经营原料采购又占据大量资金,直接成为扩大再生产的“拦路虎”。发展实体经济的资金哪里找?银行的风险顾虑怎么解?近来,一场针对渔业领域的调研行动正在连江铺展开来。

  450万元,这是10月30日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和连江远嘉水产有限公司,通过县属政策性担保平台——连江金凤融资担保公司综合信用评定后所获得的银行再贷款,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将获得的资金用于原料采购,连江远嘉水产有限公司把钱花在新生产线建设上。

  作为海蜇行业传统龙头企业,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已进军新兴的海带精深加工市场,其开发的海带酥、海带脆片、海带糕等“网红”零食以及海蜇全品类产品已经进入沃尔玛、大润发等零售企业。“每年4000万元原料成本资金沉淀,其中海蜇占据3000万元,海带1000万元,原料采购接近1.5万吨。”公司董事长邱碧香说,企业原本通过抵押所获得的贷款已经满额。

  连江远嘉水产有限公司则一直专注传统即食海带食品生产,今年企业在东浦工业园区投资3000万元新建水产精深加工生产线。“下一阶段扩大再生产的资金需求非常迫切。”公司董事长、连江海带行业协会会长陈伯如介绍。

  “企业的抵押贷款已经达到70%的额度上限”“渔民和企业大量海上资产是否有新的评估方式”“海域使用权抵押登记能否提高额度”……在调研过程中,连江各级部门充分收集水产行业相关问题,并制定出具体对策。

  “以政策性担保公司为平台,我们充分审核企业综合信用资质,包括自有资金、近年来生产经营情况、企业信用情况等,推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需求的投融资产品。”连江县金凤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陈功锦介绍,“目前,通过综合信用贷等方式,企业贷款额度突破70%限额,达到90%以上;养殖户信用贷也达到20万元的额度。”

  通过政府搭台,加强企业和银行、担保机构之间的合作,促进“银—企—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与此同时,县金凤融资担保公司还与省再担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加入了全省再担保体系,积极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构建银行、市县融资担保机构、省级再担保机构共同参与的风险共担机制,合力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