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把畲家老屋做成“乐高”

罗源美术教师用3D打印技术展示民居独特的美

2019-11-03 08:11:3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罗源美术教师用3D打印技术展示民居独特的美

陈杭将畲家老屋用装置艺术的方式表现出来。黄益辉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洪映 黄益辉

  以铁质高脚椅为框架和底座,看似无落脚之地的空间内,建筑巧妙地借力生长、层叠向上,最终铺陈出一个恢弘错落的“登天殿宇”……日前,罗源一中美术老师现代装置艺术作品《登天》亮相首都,跻身2019年“青年艺术100”启动展的耀眼舞台。

  中国式乐高

  源自畲家老屋

  在陈杭老师家中,2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中,满是木材、塑料、机器、胶水、图纸。操作台上粗具规模的作品榫卯相接、斗拱错落,俨然古代宫殿的模样,且完全由一个个精巧的零部件拼接而成,一个个部件宛如乐高积木颗粒。

  “其实这些零件和‘乐高’一样,都有自己的体系。”陈杭说,中国古建筑本身就有系统化、模块化的基因,他将这一特点充分提炼发挥,融合在自己的装置艺术作品中。

  “我的作品灵感来源于罗源的古厝。”陈杭说,他2017年研究生毕业后,回到罗源担任美术老师,看过罗源的不少乡间小屋,其中印象深刻的是松山竹里村的畲家老屋。这些老屋仿佛随着主人生活的需要而自然“生长”——屋外搭一间仓库,墙边添一圈围栏,门前加几层台阶,高处架竹竿晾衣,生活中的美好无处不在、无时无刻不在蔓延。

  这种美打动了陈杭,他以古建筑为主题连续创作了6件现代装置艺术作品,从简约到繁复、从山寨到天宫,串联起陈杭回到家乡两年来的艺术成长足迹。“今后两年,这6件作品还会陆续在全国各地的艺术展中展出。”陈杭说。

  3D打印零件

  完美呈现设计构想

  陈杭本科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2006年毕业后当起了北漂。“生活的压力、急于求成的心态,使得自己被市场牵制、被模式左右,没能创作出满意的作品。”陈杭回忆道,而后他回到学校深造。两年前,研究生毕业的他选择回家乡教书育人,寻找内心的淡泊闲适。这样潜下心来“玩”艺术,竟然有了真正心仪的作品,也获得了业界的认可。

  把古建筑变成“中国式乐高”般的装置艺术,陈杭并不满足。他告诉记者:“当今真正吸引人的,绝不是技术,而是创新。”现在,他购进了2台3D打印机,设置模型数据,打印零件,进行拼接。

  陈杭向记者示范3D打印操作:将原料倒进制模容器中,输入模型的数据,机器即启动运作打印出零件。“这些零部件的造型、尺寸,哪里凹陷、凸起,哪里有弧度、多圆润,我都经过严密的资料参照、数据计算。”陈杭解释道。

  模型“出炉”后,再经过简单处理,就能拼接到作品上。比起木头,3D打印的树脂零部件不但更精细复杂,而且完美体现了陈杭的设计构想。

  从把古建筑变成“中国式乐高”般的装置艺术,再到尝试采用3D技术制作零件,陈杭的创新步履不停,心态却云淡风轻。“作为美术老师,我希望能将美术知识与生活联系起来,对学生进行美的启蒙。”陈杭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