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长乐在全市率先完成改革任务

2019-11-02 09:28:5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福州新闻网11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记者昨日从长乐区教育局获悉,2017年底,长乐区被确定为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目前,长乐区在全市率先、全省首批完成改革任务。

  据介绍,全区5568位教职工参与改革,参加多轮竞聘上岗。通过改革,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破解教师交流管理体制障碍。同时,唤醒教师由“要我干”逐渐转变成“我要干”,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主动性,激发整个教师队伍的活力。

  教师从“学校人”变成了“系统人”

  2019年4月,《长乐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出台;4月15日,全区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召开。

  “由于职业的相对稳定,多数教师有一种单位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加之在传统的管理体制下,教育行政部门宏观调控受限。”长乐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县管校聘”打破了教师队伍管理的体制机制障碍,对教师队伍进行动态调整,实现教师身份由“学校人”到“系统人”的转变。

  在推进“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过程中,长乐区实行动态管理,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数,及时调整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区域内教职工编制互补余缺。2019年全区学校在编在岗总人数为5851人,人员控制数核定为6949人。人员控制数的核定,确保了教育系统在控编期内的年度用编进人计划得以顺利实施。

  5568位教职工 多轮竞聘上岗

  同时,长乐区实行总量控制,按需调整,对区域内中小学幼儿园专业技术高、中级岗位进行重新核定。2019年全区新增高级岗位251个、中级岗位173个,其中一部分专项用于引进优秀人才、名优骨干教师职称聘任,鼓励骨干优秀教师向边远农村学校、薄弱校流动。

  此次改革过程中,区教育局按照区域特点,划分了城区片区、北乡片区、南乡片区、城郊片区等四个片区。各片区内学校最大车程不超过20分钟,因此教师交流不会过多受到地域条件的影响而产生抵触情绪。此次竞聘,有105名教职工被片区内其他学校聘用,45名片区内未聘人员参加跨片区竞聘被其他片区学校聘用。

  此次改革中,全区76所区直属中小学、幼儿园,共计5568位教职工参与改革。经过校内竞聘、片区竞聘、跨片区竞聘等多轮竞聘上岗和组织统筹调剂,最终校内竞聘上岗5402人、跨校竞聘上岗150人、组织统筹调剂落实岗位11人、待岗培训5人。

  福州去年就发文推行“县管校聘”

  早在2018年,福州市教育局、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就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福州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福州市将把“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与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职称制度改革、教师资格制度改革等协同配套、联动实施,强化教师聘期考核和结果运用,逐步建立教师退出机制。

  所谓“县管校聘”,主要是加强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统筹管理,突破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体制机制障碍,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为促进校长教师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提供制度保障。

  “县管校聘”的实施对象为福州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所属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在编在岗教职工,市直属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参照执行。当时文件要求争取用2~3年时间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建立“县管校聘”管理制度。

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长乐在全市率先完成改革任务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