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民生项目成审计“重头戏” 重点关注医疗卫生领域

2019-11-01 10:00: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30日电(陈丹)福建持续加强对医疗卫生等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29日,福建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林建苍在接受访谈时说,福建审计部门近来重点选择医疗卫生专项资金审计,以资金使用绩效为主线,以政策落实和项目支出绩效管理为重点,重点关注医疗卫生项目的决策、资金使用、管理效益等情况,重点分析和揭示医疗卫生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9年以来,福建审计部门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医疗卫生机构补助、疾病应急救助补助等6个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项目在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及细则还不够完善、资金安排与项目实施的实际需求量和时间不匹配、部门间区域间协调不够、基层医疗机构宣传政策的方式方法比较单一等。

  “做好医疗卫生专项审计,事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更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林建苍说,针对医疗卫生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的不足,一方面需健全资金管理制度,按照“一个专项,一套制度”的要求进行完善;同时要加快项目执行进度,提升项目任务执行率和资金使用率;另一方面要健全考核机制,解决供需矛盾,并对乡镇卫技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服务能力。

  其中,在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审计方面,明确重点对专项资金拨付和配套到位、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服务项目任务完成数量和质量、项目资金结余结转、项目管理绩效等5个重点进行审计。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把群众的关注度和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执行的满意度纳入审计调查视野,从政策执行效果看其绩效。

  另外,福建还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的落实跟踪审计方面下足功夫。主要围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如何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核心问题,先后开展了三明市公立医院改革、省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省分级诊疗现状等专项审计调研,调研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又从体制机制、政策完善角度提出审计建议。据了解,福建下一阶段将坚持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为抓手,创新审计方法方式,深入开展公立医院绩效、书记院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高水平医院建设资金、医联体建设情况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进一步揭示医疗卫生及医药政策落实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进一步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谋献策。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