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街街道举办首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

2019-10-31 08:1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池远

南街街道举办首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

杨桥河南社区居民通过积分换到生活用品。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池远/摄 通讯员 许流钦)昨日上午,鼓楼南街街道的多个社区热闹非凡,居民们人手一本“垃圾分类积分存折”,排着队参加积分兑换活动。

  如何让居民由被动接受劝导变为主动参与,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针对这一难题,南街街道提出“精神激励+物质鼓励”的办法,给辖区6个社区的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积分存折。同时,开展分类之星评比活动,对于分类积极的居民,上榜公布。

  翻开存折,第一页写着积分规则,由分类督导员盖章认定,居民分类投放1次,便可得1积分,分类正确1次,再得1积分,每天最多可得2分。每月超过20分,便可按照积分的不同,获得10元至25元的礼品。

  “每个月末集中兑换一次,今天兑换的是10月积分,也是积分存折活动开展以来的首场兑换活动。”鼓楼区南街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李敏新介绍。在杨桥河南社区省科技厅宿舍,居民们换到了清洁布、保鲜袋,在小柳社区省电影机械厂宿舍,有的居民还换了调味罐三件套。

  “垃圾分类推行之初,我就建议街道、社区采取兑换礼品的奖励机制,这样可以提高大家参与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积极性。”居民黄建中说,垃圾分类不仅事关个人,更是利国利民的事情,现在从家庭到分类企业、从社区到街道,逐渐形成了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

  居民柯允文在这个月积满了60分,兑换了清洁用品。“奖品虽小,但很开心,因为这代表了我们对垃圾分类有贡献。”他乐呵呵地说。

  垃圾分类督导员明显感受到积分存折的用处:“以前很多居民都是放下垃圾就走,都来不及听我说说哪些分错了。现在有了‘存折’,我在盖章时也能给他们仔细讲解,大家分得比以前更细致、准确了。”

  南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一批的积分存折发行中,街道在各社区选取1个小区作为试点,覆盖居民900多户。下一阶段,街道将升级垃圾分类积分存折,引入更多党建联盟单位完善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并采用“互联网+”模式,设置排行榜、抽奖等活动,在街道辖区内全面推行这一机制。

南街街道举办首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