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5年他成为闽江学院首位台籍教师,如今已晋升教授

王念祖:四年前的决定,对了!

2019-10-30 08:0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王念祖:四年前的决定,对了!

  台籍教师王念祖。(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王念祖是闽江学院引进的第一名台籍教师。来榕四年,他已从一名博士毕业生晋升为教授、硕士生导师,拿下国家级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在C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了6篇论文,其中两篇还是权威期刊。“这四年对我的改变太大了,我不仅参与了大陆的发展,也成为大陆愿意分享发展机遇的最好例证。”

  2015年,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的王念祖作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不留北京,不回台北,而是来到只有“一面之缘”的福州。“国家历来重视两岸关系,福建是对台前沿,许多资源都投在这里,我觉得在福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王念祖的预感没错,很快他就获得了在闽江学院人文学院的工作机会。但在此前,闽江学院没有引进台籍教师的先例,且王念祖在北大读的是信息管理系,与闽江学院人文学院的专业并不对口。“虽然这样,但我的专业背景和长达13年的图书出版从业经验契合了学院转型的需要,薛菁院长和其他领导积极为我奔走争取,经过6个月等待,我终于和学校签约了。”王念祖说。

  加入闽江学院后,四年的深刻经历让他心安,更笃定了起初的选择。“学校、学院给予我很大的支持,去年底,我以教授的职称和学校续约,从博士毕业生到评上教授只用了四年。”

  令人艳羡的晋升速度凭借的是硬实力。四年来,王念祖积极推动学院应用型转型,通过教学、考核等改革,使学生更好适应市场需求,为福州产业发展服务。今年,他指导的作品还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实现了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王念祖心中有个信念,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在大陆工作的台湾教师,要为两岸融合作出一份努力。在闽院他也找到了施展抱负的舞台。“学院有闽都文化积淀,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闽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也落户在这里,我很幸运。”

  2015年至今,王念祖从闽都文化的初学者到推动者,从产生情感到身份认同,深知文化是证明两岸血脉相连这一不争事实的有力证据。“事实就是事实,是篡改不了的。”

  今年5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昙石山文化交流活动举行,王念祖是活动策划、组织的主要力量之一。这是我市首次组织海峡论坛嘉宾赴马祖开展交流活动,来自福州、台湾两地的专家学者在马祖交流研讨,为青年讲述历史故事。同时,来自台湾4所大学的30多名师生也组团来榕,参访古迹、了解政策、倾听在榕台青创业故事。“其中有19名青年是‘首来族’,他们很感慨大陆的发展,也感受到大陆愿意分享发展机遇的善意。”王念祖说,为了让更多台湾年轻一代能更直接、更常态地了解大陆,他所在的学院还与台湾南华大学合作,在台湾设立了两岸闽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以课题合作的方式,研究闽都文化在台湾的发展。

  四年的成长,印证了王念祖当初的选择,也坚定了他在福州发展的信心。作为闽江学院的首位台籍教师,他也将这份信心传递给更多台湾人才。目前闽江学院已有30余名台籍教师。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