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天王星“冲日”迎观赏期 专家称需借助望远镜

2019-10-29 15: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0月28日,太阳系八颗行星之一的天王星上演“冲日”表演,天文爱好者们借助于星图软件和高倍率天文望远镜,可以尝试观赏这一颗颇具神秘色彩的淡蓝色圆面天体。

  【解说】天王星是太阳系由内往外的第7颗行星,该行星大气的主要成分是氢、氦和甲烷,内核由冰和岩石组成,平均温度在-220.15℃,通体呈现淡蓝色。由于天王星暗淡的“星光”和缓慢的运行轨道,直到1781年才被确认为行星,此前则一直被当做恒星看待,而这一发现,也扩展了太阳系的已知边界,并且使天王星成为第一颗使用望远镜发现的行星。据天文学家介绍,所谓的天王星“冲日”,其实是指天王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上,“冲日”发生时,天王星会在日落时升起,次日日出时落下,平均369.6天出现一次。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 胡方浩

  地球和天王星都在以太阳在一个焦点上做椭圆运动,冲日即某个瞬间,这个瞬间大约发生在10月28日下午4点15分。在冲日这一天或者这一段时间,基本上在一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最亮的、最大的天王星,也是我们一年当中最佳的观测时刻,10月28日的前后一段时间,我们天王星基本上都是傍晚的时候才从东方升起,然后在黎明的时候从西方落下,所以基本上整夜都可以观测。

  【解说】相对其它行星而言,天王星的观测较为困难,仅在“冲日”期间,可一窥这颗“冰巨星”的神秘芳容,但要从茫茫星海中把它分辨出来,还是要借助望远镜和星图定位。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 胡方浩

  观测这些行星并不是要追求冲日那个时刻去观测,是前后一段时间都可以,由于天王星它离地球比较远,是一个比较远的行星,所以它的亮度不高,冲日时刻这一侧大概是六等星的左右,在城市里头,实际上我们肉眼是看不见的,我们要选择去观测天王星的话,我们需要借助于望远镜。

  【解说】天文专家建议,有兴趣的公众将观测地点选在避开强光源的视野开阔之处,比如郊外或者山顶,并通过口径较大、焦距较长的天文望远镜寻觅一颗缓慢移动的淡蓝色圆面天体。虽然,用肉眼观测天王星冲日的现象较为困难,但是,其它行星冲日的身影还是很常见。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 胡方浩

  地球以外的大行星都会有这个冲日现象,比如木星、土星、火星,还有天王星、海王星都有冲日这个现象,像火星、木星、土星这些(行星)冲日的时候,我们就推荐你们(天文)爱好者去观测,因为我们目视就可以看到。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