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福州军门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2019-10-28 16:14:58来源:东南网
福州军门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军门社区是远近闻名的文明社区。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东南网10月27日讯(记者 冯川叶)“居民们安居乐业,邻里关系和谐温暖。这里是我们的家,我们一辈子都不想离开。”军门社区是福州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和谐社区。在这个面积只有0.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有1.3万的社区里,探索出了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社区治理模式。百姓在这里共享和谐温馨的亲邻空间,演绎着军门社区的幸福生活。

  话有处说事有人办 居民幸福感倍增

  对于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上下学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如果家中没有老人帮忙接送,他们大都只能把孩子送到托管机构。但市面上的托管机构良莠不齐,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得不到保证。在军门社区,居民们就没有这样的烦恼。“我们只要负责早上把孩子送去上学,中午、下午的上下学以及孩子吃饭、做作业等问题,社区都帮我们管起来了,让我们工作起来没有后顾之忧。”社区居民刘小姐开心地说。

  每个月10号是军门社区的居民恳谈会。每到此时,会议室里熙熙攘攘坐满了人。作为“常客”的居民代表们按着熟悉的流程,踊跃提问。例如,生活垃圾怎么分好类?“四点钟”学校能否多开展一些课余活动?恳谈会上,社区工作人员一边把上期居民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复,一边再记下居民的新诉求。不仅如此,恳谈会上,社区还会请来辖区内的政协委员,请他们一起倾听社情民意,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居民恳谈日一直在为民办实事!”高大姐参加了多次“居民恳谈日”活动。她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社区安福新村安装安防设施,到今年社区生活污水处理,恳谈会上大家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重视,解决的结果让她和居民们比较满意。

  南营8号居民停车问题、横锦巷19、21、25号景观整治项目……“居民恳谈日”不仅协商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更重要的是,发挥了群众诉求渠道畅通的优势,完善了社区居民自治、多方共治,实现了基层国家治理主体与居民群众“零距离联系、心贴心交流、实打实服务”。原来横锦巷狭窄的街道上,只有几栋老屋彼此相望。每到炎热的夏日夜晚,巷子里就有不少居民占道架起竹床,纳凉、睡觉。如今,一排排青浅色外砖的小楼拔地而起,街巷整洁有序,智能垃圾分类箱有序排放,居民刷脸进入小区,随处是新气象。

福州军门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邻里关系和谐温暖,居民幸福感倍增。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社区治理的幸福密码“13335”

  群众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人有处找、事有处办;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办实事,解难题。让军门社区的工作人员们引以为豪的是,军门社区创立的“13335”工作法。它已经成为军门社区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致胜法宝。

  据介绍,"1"是指,坚持党建引领;第一个"3"是指,健全政府治理、健全民主自治、健全社会共治三项机制;第二个"3"是指,搭建社区工作、社区诉求、社区服务三个平台;第三个"3"是指,强化队伍、设施、经费三个保障;"5"是指,打造"安居在社区""友爱在社区""美丽在社区""欢乐在社区""和谐在社区"。

  在军门社区里,200多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能为社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保健康复、助餐、助行、助医、助急等服务。每天下午,社区“四点钟学校”准时开班,机器人组装、电路小玩具等各种有趣的科普活动,不仅让孩子开心,更让家长放心。社区工作服务站里,水电气缴费、医社保办理等33大类140多项业务都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福州军门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邻里关系和谐温暖,居民幸福感倍增。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福州军门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这里已经成为智慧社区,小区可以刷脸进出。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福州军门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社区内环境优美,街道整洁。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福州军门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福州军门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福州军门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福州军门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福州军门社区里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