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邓啸林:传统村镇组团开发潜力大

2019-10-28 11:0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认为,引进生应该具备明大德、有思想、守规矩、做实事、知戒惧等“五种心态”。在马尾挂职期间,我初步形成“一周一口”、讲好两堂课、实现三个对接,围绕马尾船政,搞好口述历史,关注传统村镇,思考区域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

  我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在马尾区罗星街道马限社区和罗星村学习锻炼。来福州后,我总结出在基层工作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对接”“四重境界”“五种心态”,基层发展的“一核两翼三基”治理模式,传统村镇保护与开发的“一根扁担,两个箩筐”等思考;初步形成“一周一口”、讲好两堂课、实现三个对接,围绕马尾船政,搞好口述历史,关注传统村镇,思考区域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

  为了配合船政文化资源的开发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者风采录》编制,结合专业特长,我和福州市引进人才陈悦老师共同发起“福州船政文化口述历史计划”,目前包括船政文化名人口述历史、福州文化名人口述历史、海军名人口述历史、船政工人口述历史、船政官街口述历史等五个方面。

  这几个月,我先后到闽安古镇、琴江满族村、濂浦村、嵩口镇、月洲村调研,并通过精读《福州古厝》,确定鼓岭、三落厝、定海古镇、螺洲古镇、潘墩村等调研对象。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它们大多分布在闽江及其支流附近,恰似一根扁担挑着两个箩筐。这根扁担就是闽江,两个箩筐分别是闽江口金三角组团和永泰—闽侯—高新组团,或者说叫旗山组团和鼓山组团,而这根扁担的支点就是三坊七巷。它们都有着共同的文化,包括进士文化、状元文化、尚书文化、宗族文化等,鼓山组团还包括“海丝”文化,旗山组团可以与美丽乡村结合起来。这些传统村镇虽然自身的旅游文化资源比较单一,但是若组团开发,潜力不可限量。针对这一问题,嵩口模式和莫干山民宿值得借鉴,我曾前后前往调研,并将继续跟踪这一问题。

  我认为,引进生应该具备“五种心态”。一是明大德,大德就是为民、厚重、感恩;二是有思想,不仅仅是做一颗螺丝钉,还要做一个思想者,思想在某种程度上比能力更重要;三是守规矩,守规矩就是守底线,也就是懂规则,要学会做一个游刃有余的干事者,而不是莽撞的破坏者;四是做实事,不能仅关注历史、宣传、党建,大到福州市发展新兴产业的宏大课题,小到老百姓的柴米油盐,要不断增强本领,争取在其中有所作为;五是知戒惧,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如履薄冰的精神状态。

  (作者:邓啸林 作者系2019届市管引进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