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小康路上 一个都不能掉队

2019-10-27 08:1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小康路上 一个都不能掉队

  闽清县东桥镇贫困户种植黑木耳喜获丰收。(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这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指出,要加快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支持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5年来,福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来抓,创新模式、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目前,福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

  全省首创“第一帮扶责任人机制”  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干部只有到人民群众中去,并且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相联的关系,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

  ——习近平(摘自《摆脱贫困》)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福州市不断完善四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抓部署推进、抓督导落实。各县也参照市里做法,由县委一位领导专门负责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基层和群众,做到党委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在实行市领导挂钩重点县、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两委包贫困户的基础上,以贫困户为单位,配齐配强帮扶责任人。

  牢牢抓住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这个“牛鼻子”,全市共选派帮扶责任人6417名,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2名~3名,其中第一帮扶责任人均由体制内干部担任。

  福州市在全省首创由体制内工作人员担任第一帮扶责任人的挂钩帮扶机制,打通脱贫攻坚责任“最后一公里”。

  “企业+产业联盟+贫困户”  开启扶贫新模式

  我们穷在“农”上,也只能富在“农”上。小农经济是富不起来的,小农业也是没有多大前途的。我们要的是抓大农业。

  ——习近平(摘自《摆脱贫困》)

  笋干、干辣椒、土鸡土鸭蛋……日前,在福州连江贵安开心农场的“爱心铺”,各色农家土特产品琳琅满目。

  “‘爱心铺’免费供贫困户销售蔬菜、家禽等农产品,销售所得归贫困户所有。农场还会根据订单以高于市场价的帮扶价,收购农产品,让贫困户不用担心销路问题。”产业联盟成员之一、开心农场负责人张连进介绍。

  产业联盟的企业优先招聘贫困户,让贫困户每年获得2万元~2.5万元的工资收入。

  签约的贫困户还可享受“入股分红”,由政府贴息贷款, 让其投资企业项目,每年可获得本金10%的分红。

  福州因地制宜,在全省首创“企业+产业联盟+贫困户”的“共享”扶贫模式。通过产业联盟,让贫困户与企业实现利润“共享”,开创了稳定脱贫新模式。据统计,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共带动2352户贫困户脱贫,约占贫困户总数的一半。

  凝聚社会合力  开创“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习近平(摘自2015年6月 18日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 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 的讲话)

  2017年12月26日,福州市成立全省首个市级扶贫发展基金会, 标志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从政府主导逐渐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 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转变。

  基金会成立以来,先后开展福州市“光明扶贫工程”义诊活动,为2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治疗白内障和胬肉眼病;慰问506户贫困户和30个贫困村;安排135万元帮扶12个贫困村发展生产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助力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积极凝聚社会合力,福州还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百会联百村、 百侨帮百村”三百工程,组织169家企业帮扶129个贫困村、105个商会(协会)联系94个贫困村、100个华侨帮扶100个贫困村。

  东西部劳务协作模式 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 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习近平(摘自2017年10 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 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福州与甘肃定西开展扶贫协作以来,探索实施了生态扶贫、产 业扶贫、劳务协作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模式,投入财政资金6亿多元,引导社会捐赠资金超1.5亿元, 共同推动实施413个扶贫协作项 目,辐射带动定西36.8万人增收, 帮助7万多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日前,福州市报送的案例《东西部劳务协作助力脱贫攻坚——以福 建福州市与甘肃定西市加强扶贫劳务协作为例》,从全球30多个国家的820个征集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的110个获奖案例之一,也是全国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唯一入选的案例。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