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市直部委办新闻发布

福州市检察院: 办好五件实事 践行司法为民

2019-10-25 08:32:18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日报 通讯员 范丽红 吴则昊)福州市检察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为人民办事、为人民司法的要求,把履行职责与服务人民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五抓五护”,办好“五件实事”,积极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为民服务、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稳定。市检察院重点聚焦“破网打伞”“提质增效”“推进治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实行“捕诉一体”机制,由同一检察官或同一办案组全程负责提前介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自行补充侦查、出庭公诉和诉讼监督等工作,确保办案延续性和整体性,提升办案质效。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提前介入79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引导侦查;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黑恶案件236件1320人,提起公诉165件1003人;受理纪委监委移送审查起诉“保护伞”案件9人,提起公诉9人。

  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保护群众权益。市检察院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院性”工作来抓。今年3月以来,共接收接待群众信访2054件,其中来信1571件,除235件因匿名或者联系方式不详无法回复、多次重复来信存查外,其余1336件来信均在7日内程序性答复,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实体性答复均达100%,得到最高检调研组肯定。同时,该院提升一站式服务机制,建成实体、网上、掌上、热线四位一体“12309”服务平台,完善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功能,方便群众通过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电话热线提出控告、申诉、法律咨询。

  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呵护校园安全。市检察院持续推动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严格落实“捕诉监防一体”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原则,结合扫黑除恶、防范校园贷、校园欺凌等专项活动,加强预防犯罪工作,努力降低未成年人犯罪发案率。同时,通过办理个案,发现更多类案问题及案件背后的家庭因素与社会问题,及时给予相关责任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不断改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截至9月,全市两级检察院共查访幼儿园、中小学校95所,发现关系到未成年人安全问题23项,发出检察建议7份。

  抓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卫护社会公益。市检察院始终把准“公益”这个核心,运用调查核实权依法审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打造“为民办实事”名片。目前全国推行的行政公益诉讼圆桌会议机制就来自“福州样本”。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3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1件。结合内设机构改革,新组建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组,建立以分片对口为基础的公益诉讼办案和指导模式,形成公益诉讼由部门全员参与的运行模式。今年10月至明年12月,在全市开展“福州古厝”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促进负有文物保护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古厝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措施进一步落实。

  抓好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守护绿水青山。市检察院坚持以解决危害生态环境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将生态检察工作“福山福水检察蓝”作为一项品牌工作打造,做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全市检察机关将“补植复绿”恢复性司法理念拓展至土地、矿产、水域、大气等领域,全面推行生态损害赔偿基金制度,通过致害人缴纳、政府拨付、社会捐赠等渠道募集资金,用于环境资源损害修复、生态教育警示基地建设。

福州市检察院: 办好五件实事 践行司法为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