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长效管理老旧小区 台江推广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模式

2019-10-25 07:50: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昨日,鳌峰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成立仪式暨一届一次理事会在台江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据悉,这是苍霞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管理模式开始在台江区推广后首家成立的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同时,这也是鳌峰街道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结合辖区内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数量众多的实际,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做出的大胆尝试。

  当天,鳌峰街道办事处及台江区民政局相继宣读了关于成立鳌峰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的批复,与会人员认真听取筹备工作报告后,审议通过了鳌峰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章程。同时,现场选举产生鳌峰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理事会和监事会,并表决通过中心主任人选。

  活动现场,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还用福州话和与会代表“攀讲”,深入浅出介绍了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的运营模式及特点。此外,台江区委组织部为鳌峰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现场授牌。

  据了解,老旧小区约占台江区全部小区的三分之二,如何管理好这些小区,是社区和政府管理者需要破解的难题。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以苍霞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为代表的“非营利性”民办非企业组织参与小区物业管理的台江模式,摆脱了物业公司的营利模式,也有效克服了业委会管理小区模式中存在的不足,形成了政府主导、街道牵头、社区参与,以党建引领的非营利管理模式,是社区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当前,台江区打造宜居宜业的省会城市核心区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实现老旧小区的有效治理、长效治理则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把条件相对成熟的小区继续纳入苍霞街道第二批家园式管理老旧小区,让小区居民住得安稳和舒心,切实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