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技术女警蔡云:蛛丝马迹逃不过“火眼金睛”

2019-10-24 09:3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仓山政法)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办公室,一工作就是10多个小时,20余载的枯燥乏味,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痕迹检验,就是要将现场找到的痕迹物证,通过技术鉴定化为破案的关键证据,容不得丝毫差错!”市公安局仓山刑侦大队技术女警蔡云说。

  1月,临江派出所捣毁一个盗窃电动车犯罪团伙,审案中,却发现一名66岁的犯罪嫌疑人竟然没有身份信息。

  “60多岁的本地人无亲无故?这不符合常理!”蔡云马上开展技术比对,最终印证了猜想。原来,这名自称“江某”的盗窃嫌疑人,是24年前从新疆某监狱越狱的罪犯卞某。24年来,卞某冒用“江某”之名屡屡作案,没想到这次在技术民警的“火眼金睛”下露出原形。

  1994年,蔡云从福建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加入基层刑警队,“当警察就要伸张正义、打击犯罪,这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信念”。

  在重案组工作两年后,蔡云申请调入刚组建不久的刑事科学技术中队。她在实践中学习证据的采集勘验,以此来提升刑案侦办的质量、水平。没想到,这一学一做就是22年。

  从起初的“两台相机两把刷,一部轻骑跑一天”,到如今的DNA比对、大数据分析等公安高新科技平台运用,蔡云是刑事科技不断发展的亲历者。“我平常最爱做的事,就是看书、上网,因为,在刑事科技领域有太多的新设备、新方法、新技术需要去掌握和学习。”蔡云说。

  如今,和蔡云同一批入行的技术民警大多转岗,她却选择在一线坚守。在她的日记中,记者找到了答案:舍不得。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初心,她扎根刑侦技术岗位22年,曾凭一枚血指纹,破获省公安厅督办12年的故意杀人积案;她直接参与认定犯罪嫌疑人900余名,出具痕迹检验鉴定书400多份,为零口供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持。

  “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我的初心!”蔡云说。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