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头版关注:宁德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2019-10-23 08:46:17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头版关注:宁德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高速运转的智能工厂内,新能源动力输送全球——平均每1.7秒下线一个锂离子电池电芯,每20秒装配成一个电池模组。过去一年,这里为全球43.7万辆电动汽车提供了“动力心脏”。这便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行业“独角兽”,为何青睐福建宁德?“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2010年,习近平同志到宁德考察,看到曾经发展条件先天不足、长期在区域经济“洼地”中徘徊的宁德发展条件逐步成熟,给予了殷殷嘱托。

  宁德牢记嘱托,立足自身禀赋,既高位起步引龙头企业,又顺势而为铸链条、强集群,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远与近的不同

  立足新优势,连抱“金娃娃”

  为什么看上宁德?

  11年前,青拓集团落户宁德福安湾坞半岛。彼时不锈钢市场正迎来爆发式增长,这家来自温州的企业急需扩大产能,四处选址。“国内不锈钢市场主要集中在无锡和佛山,宁德正好处于中间位置。”集团总裁陈庆科认为,福安有避风良港,码头紧挨高速,不仅电价便宜,更有独特区位。

  青拓的选择,投射出宁德发展条件的巨变。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山海环抱的宁德,虽说沿海,更像山区:南邻福州,但即便从市区出发,车行也得小半天;北连浙江,同样因大山阻隔,看上去很近,实际上很远。山高路远的宁德,一直“养在深闺”人不识。

  破题,从交通起步。近年来,随着立体化交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宁德开始重新审视自身发展禀赋:坐拥三都澳等天然深水良港,海岸线长1046公里,区位条件得天独厚;地处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中间,地缘优势日渐凸显。

  山海依旧,远近不同。

  上汽集团落户,正是瞅准了宁德的“近”:拓展南方市场,位置适中;辐射东南亚,区位突出。中铝集团布局宁德,同样因为宁德之“便”:坐拥良港,铜矿从南美直奔而来;交通顺畅,产品辐射国内。

  条件因时而变,思路因时而谋。立足新优势,宁德连抱产业“金娃娃”:青拓已是世界不锈钢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年产值迈入千亿级;宁德时代之外,另一家生产消费类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多年稳居全球市场前列;以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上汽集团宁德基地规划年生产60万辆整车,9月28日已正式投产;拥有国际国内铜冶炼领先生产工艺的中铝东南铜业公司,预计2020年产值可达300亿元。

  不锈钢新材料、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铜材料四大“金娃娃”,质量高,成色好,后劲足。

  动力电池一直供不应求,这是宁德时代“幸福的烦恼”。公司决策层的目光又已开始投向另一片“蓝海”:锂电池性价比不断优化,大规模应用于储能市场,空间无限。“那将是另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公司副董事长黄世霖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