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冰心杯”福州市中小学生征文评出224篇佳作

2019-10-22 09:18: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许含宇
  

  福州新闻网10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由省文联指导,省作协、市教育局、冰心文学馆、福州日报社、市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冰心杯”市中小学生征文活动评审工作日前圆满结束。

  据了解,本次征文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与家乡共同成长”为主题,经过层层筛选,共有90篇作品获上榜奖、134篇作品获提名奖。其中,优秀上榜散文30篇、诗歌30篇、小小说30篇,提名散文45篇、诗歌44篇、小小说45篇。

  据了解,征文活动于7月1日启动以来,全市118所中小学踊跃参与,经校内投稿初评后的作品有1360篇;另外,主办方收到自由投稿约820篇,经过初评后有228篇。进入复评的作品共1588篇。

  评委们认为,此次征文活动“检验”了中小学生的文学才华,对于推动他们传承爱国爱乡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征集的作品热情歌颂祖国发展,真情赞美家乡变化,体现了我市中小学生胸怀祖国的壮志豪情,情系家乡建设的责任担当。

  评审中,评委们结合征文的主题内容、体裁结构、语言表达、创新和亮点等综合评价,评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时代新“声”》《美丽的闽江》《我为奶奶当导游》《账本的故事》《三封家书》《笔说》《我从小看着你成长》等作品充满朝气,书写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或以小见大,立志高远;或天马行空,放眼未来。

  在“小作家”笔下,不少作品巧妙构思、脱颖而出。一座桥、一张照片、一个公园……这些都是作者眼中记录家乡变化的重要载体,把人、事、情、理有机融合起来,文章有形象、有故事、有真情,语言表达足见功力。

  此次征文活动,散文类作品投稿数量多、质量高。虽然小小说、诗歌等体裁与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生还有着一定的距离,他们或受到年龄与生活经验的限制,不能淋漓尽致地表达作品的全部意蕴,但在征文评审中,还是涌现出大量优秀的小小说、诗歌作品,其中不乏拥有思想高度和觉悟的作品,文章可读性也较强。

  评委们认为,“小作家”们的作品质量总体较高,获奖者对汉语言文学的运用达到了相当水准,由此可见,我市中小学生阅读积累多、知识面宽广,不少学生联系生活中的变化,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委们也指出,中小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自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校大力支持,广大师生积极关注、热情参与,推荐了不少才华横溢的文学“苗子”。主办方将根据教师指导学生作品的上榜等情况,评选出“优秀指导奖”若干名,并颁发证书,根据活动组织、校内集中初评、优秀作品上榜等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奖牌。

  据悉,此次征文活动还将开展朗读获奖作品活动,获奖作品将汇编成册,并举办颁奖典礼。

  另外,获奖名单将在“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读者可关注查看。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