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未雨绸缪促跨越

闽清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谋划明年发展项目

2019-10-22 07:2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洪相 林瑞琪
  

闽清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谋划明年发展项目

施工中的“动天下”国际山地运动小镇项目。记者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林瑞琪 通讯员 苏雪容 李伯开

  闽清县东桥镇,仅仅几年时间,就从该县较为偏僻落后的乡镇之一,发展成为最受青睐的一方投资兴业热土。

  “绿化苗木都订好了吗?如果还需要,我再帮忙联系!”16日午后,东桥镇镇长黄祥灿来到国际山地运动小镇施工现场,察看项目进展,了解企业诉求。

  这个被当地人称为“动天下”的项目,是目前东桥镇18个在建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占地3000亩,分三期开发,将打造集体育、旅游、休闲为一体的运动休闲小镇。目前正在进行的一期建设,包括酒店、民宿、稻田跑道、农业观光园、赛事广场、运动驿站及绿化景观等,预计下月初运动驿站将建成开放。

  “项目进展这么顺利,跟县、镇的全力支持分不开。”东桥国际山地运动小镇副总经理余国强说,项目落地以来,县、镇领导和县有关部门领导多次前来协调前期工作,解决建设难题,当地镇村干部在土地流转、征迁工作中全员出动,入户解释协调,化解矛盾纠纷,并力促各项手续报批畅通,“我们作为项目业主,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决定加大投资建设力度”。

  除了“动天下”,东桥镇还有5个“天下”项目,均位于京台高速出口2公里辐射圈内。其中,“瓷天下”一期海丝精灵谷已于去年11月营业,二期项目火热在建;“迷天下”索佳艺迷乐谷将于12月开业;“表天下”万国钟表城完成桩基铺设,即将全面启动建设;“鱼天下”永杰鱼天下观光园项目已完成养殖区70%改建;“养天下”生态农业康养特色小镇正进行前期规划……

  昔日一穷二白的闭塞山乡,一跃成为旅游重镇,成为闽清“南商北旅”区域发展格局中的主要组成部分。

  “京台高速穿镇而过并在东桥设互通,为东桥的发展创造了前提,但如今的大好局面,说到底是在全县“抓项目、促发展”干事创业火热氛围下取得的。”黄祥灿说,近日,按照全县工作部署要求,东桥镇在全面冲刺年终岁末工作、做好项目攻坚扫尾的同时,已提早谋划梳理了2020年的44个重点项目,包括续建、新建、规划建设三大类别,为明年“抓项目、促发展”工作“储草备粮”。

  边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边谋划明年发展项目。近段时间以来,不仅仅在东桥镇,闽清县各级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下,积极抓项目、全力促发展。

  “我们在8月就下发了通知,要求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提早谋划汇总明年项目,并在原有五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设立十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组均由县领导牵头挂帅。”闽清县重点办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变化,全县形成全面覆盖各行业、片区的项目服务机制。截至目前,闽清全县初步梳理形成2020年重点项目300多个,总投资1100多亿元,其中续建、新建、谋划项目各占约三分之一。

  对于在建项目,闽清县也全力保驾护航。为优化审批流程,该县成立重大项目“前期办”,切实解决项目前期选址、报批手续等方面存在的瓶颈,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实施重大项目提前介入制度,将服务端口前移,变事后监督检查为事前指导服务,着重解决服务项目“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充分发挥“一企一议”机制作用,县四套班子领导和乡镇、部门责任人深入项目现场,听取企业诉求,协调解决难题,助推项目建设、竣工、投产。

  接下来,闽清县将不等不靠,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早部署、早行动,狠抓征迁交地,扫清动建障碍,计划10月底前完成征迁交地难点堵点项目16个;狠抓项目开竣工,力促有效投资,实现“成熟一批,开工一批”,在12月底前开工35项,竣工67项。

  “闽清底子薄、经济基础较差、历史欠账多,要想迎头赶上其他县(市)区,项目建设必须抓早、抓准。”县长陈忠霖说,县委、县政府的目标是,2020年全县重点项目数量、质量不低于今年水平,确保跨越赶超有坚实的发展基础。

闽清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谋划明年发展项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