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连年进位,秘籍是……

2019-10-21 16:24:55  来源:福清哥微信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新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

  面对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福清不断以改革回应并解决了很多发展中的难题,破束缚之羁,解民生之困,谋奋进之局,积极探索创新,精准靶向发力,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福清模式”,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在玉融大地跃然如见。

福清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连年进位,秘籍是……

  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现代化

  近年来,福清紧扣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推出“党建引领、多维治理”行动,以系统化、模块化思维谋划推进县域治理改革,促进各领域改革协同推进、叠加影响、同频共振,事关国计民生的改革硬招相继落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惠民红利不断释放,为福清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注入强劲动力,推动福清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实现连年进位。

福清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连年进位,秘籍是……

  坚持党建引领是全面深化改革重要的政治保证。

  福清着眼发挥党在县域治理中的“一线指挥部”作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和活动载体,通过健全机制强堡垒,打造了包含高山镇前王村“党员中心户+网格”在内的53个示范点,实行在项目征迁一线建支部等机制,让党旗在项目建设一线迎风高扬;

  通过完善体系促激励,结合开展提振干部精气神等主题实践活动,探索奖励体系,让干部干事创业有奔头、长本事、不恐慌;通过精准施策转作风,引导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营造基层良好的政治生态,实现了抓党建和抓发展的有机统一。

  日前,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公布,福清位列18名,较去年排名上升1个名次。

  此外,福清还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这些综合硬实力的体现,是福清改革蓝图成为发展轨迹的生动实践。

福清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连年进位,秘籍是……

  问题导向 治理手段精准化

  经过40年发展,改革开放已走过万水千山,“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福清坚持“精细号脉、精确诊断、精准治理”,瞄准经济社会发展各类重难点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探索出有针对性的解决举措和办法,破除发展中的障碍和瓶颈。

福清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连年进位,秘籍是……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起源。

  福清瞄准产业发展问题,深入开展“产业发展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全员大招商等机制;瞄准城乡建设问题,探索建立治违、治堵、治水、治涝、绿化提升等机制;瞄准征地拆迁问题,探索推行“房地分离”征迁补偿政策;瞄准营商环境问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推出“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章审批、超时默认、超限追责”等审批机制,探索开展跟踪服务企业当好保安、做好保姆“双保”行动。

  截至今年8月份,福清紧盯存量土地处置转化,实施314项、总投资1328亿元的产业项目;三年来,引进落地中铝铝精深加工、三峡海山风电等10亿元以上项目58个,总投资达1953亿元;三年时间先后开展6期重点项目征迁行动,征地2.3万亩、拆迁254万平方米,拆通市政道路101条(段)、总长度约70公里,完成了16个旧片区、“棚户区”改造征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精准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福清正在书写一份用真抓实干铸就的成绩清单。

福清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连年进位,秘籍是……

  以民为本 治理成果普惠化

  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近年来,福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有效治理模式和方法,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把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真正让改革释放更大红利。

福清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连年进位,秘籍是……

  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短板,我市建立了“名校+新建学校”集团化办学等机制,探索市医院与镇街卫生院资源统筹调配的“医共体”改革,实行镇敬老院“公建民营”等模式,优化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我市公共服务网进一步健全。

  实施“平安福清”建设提升行动,建立市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五不漏”责任体系,推出“天网工程”“巡更保平安”“万名党员问平安”等载体,“平安三率”从全省倒数提升至全省前列。我市围绕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零线索”约谈等机制,推行“委局联动”“所队联动”等合成作战模式,同步推进打击黑恶与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基层治理,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福清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连年进位,秘籍是……

  坚持生态与民生、文化、旅游等相融合,福清规划建设31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央公园,打造城市“绿肺”;推动黄檗文化旅游园区、东壁岛滨海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开发,打造泛北部生态文化旅游走廊和东部滨海旅游线路;健全河(湖)长制,推出“湖库水系连通”“污水零排河”“一村一池塘”等行动,推行“生态海绵河道”治理模式,构建“水系畅通、水源充足、水质优良、水景美丽”的良好格局。

福清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连年进位,秘籍是……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

  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征程上的诸多荆棘与挑战,福清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改革决心,增强发展信心,凝聚改革合力,扎实推进县级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努力打造出县级集成改革的“福清模式”。 (文/林翔)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