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落实主责主业 夯实基层基础

2019-10-21 11:35: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何杰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规章制度,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构建起立体化、全方位的制度体系。

  如何使基层基础不断得到夯实、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认为,重点是要全面融入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意志的统一和实现。具体来说,要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做到示范引领表率到位、压力责任传导到位、亲力亲为落实到位。

  一、示范引领表率到位。“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当好“三个表率”。

  一是明大德,在理论武装上作表率。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员群众的“带头人”,必须在理论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带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守公德,在践行宗旨上作表率。基层党组织书记生活在群众之中,距离群众最近,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严私德,在廉洁奉公上作表率。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其一言一行在基层干部群众中都是“风向标”,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自觉纯洁社交圈、规范工作圈、净化生活圈,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压力责任传导到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把决策部署传导到“神经末梢”、工作责任传导到“毛细血管”、工作方法传导到“基层细胞”。

  一是重决策部署传导,当好“传声筒”。通过会议部署、文件传达、授课解析等方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重工作责任传导,做好“传帮带”。通过合理化分工、精细化分解,建立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项目清单、问题清单。促进党组织班子成员从“要我抓”变为“我要抓”,落实好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先进结对后进工作机制,通过以强带弱,示范带动,营造基层党建“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三是重工作方法传导,用好“传家宝”。通过把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解和对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的运用,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任务的利器,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紧密结合地区特点,探索符合实际、特色鲜明的党建思路。

  三、亲力亲为落实到位。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基层党组织书记不仅要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点工作亲自谋划、重点问题亲自化解、重点任务亲自督办。

  一是抓全局、重谋划。要时刻牢记“党建统领一切、影响一切、覆盖一切”的理念,从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方向出发,既要抓“牛鼻子”、重点突破,又要“弹钢琴”、一体推进,避免主责主业“两张皮”。

  二是抓问题、重化解。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善于抓住关键、抓住重点,统筹近期远期、治标治本、轻重难易,化解问题矛盾。

  三是抓结果、重督办。要善于对标对表评估工作的成果,善于补短板、打补丁。一方面,要用好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机制,健全跟踪督办机制,完善考核评价和奖惩体系。另一方面,要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新时代党的建设相融合,从线下到线上,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

  党建工作是党组织书记的“责任田”,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要当好主角,种好自家“责任田”,切实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作者系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