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凝聚奋进力量 争当排头先锋

福州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0-21 07:40: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太意外了,我以为开办企业办理各种手续要等好几天呢,没想到一个上午就全部做好了。”近日,到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企业工作人员王女士在意外之余,为县行政服务中心的优质服务连连点赞。

  罗源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企业开办过程中的“时限长、材料多、四处找”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探索审批改革多部门联合协作机制,优化流程,实现企业“一站式办理、一天开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积极探索部门联合协作机制的罗源县,是我市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9月12日,我市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共有1.8万个党组织、31.89万名党员、1800多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中,市委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奋进力量,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对标对表“省会排头兵”标准,用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创新方法学 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10月8日,国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市委主要领导事先不打招呼,带队直奔闽侯县建设工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建设者,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推行“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要陪同和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直入群众、直面问题”的“四不四直”调研方式,是我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新方法,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的新举措。

  市委领导率先垂范转变作风抓落实,各级各部门创新方法,确保教育形式多样,效果入脑入心。

  为了解决长期在海上生产作业的党员、年老党员等特殊群体党员参学不便的问题,保证基层党员教育覆盖面,连江乡镇党校统一向6000多名在海上生产作业的党员、70周岁以上老党员及行动不便党员发放“党课随身听”设备,设备有音频播放、收听广播、数据下载等功能,定期更新,可以在每日定时收听广播节目“党课大家听”(FM88.6),目前已录制了6期共计600个节目。

  马尾区将爱国主义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有关马尾区讲话及署名文章共8个专题86段论述,汇编为主题教育爱党爱国本土教材,推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往深里学、往实里做。

  永泰县结合地域特色,打造“红色庄寨讲坛”“永阳讲坛”“嵩口故事会”等特色宣讲平台,县处级领导干部赴革命老区基点村——海拔987米的斗湖自然村,带头上党课、温党史,并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3次到永泰调研过的地方,重温嘱托,体悟初心使命。

  围绕重点查 找准症结重实效

  在主题教育中,我市各级党组织围绕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在调查研究中接地气、重实效,找准问题症结,定好对策措施。

  9月下旬,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坦在走访和暗访各个城区公厕、道路时接到群众反映,华林路部分路段灯光偏暗。经现场勘察,发现系两侧的行道树枝叶挡住了路灯光源。9月26日晚,市市政工程中心立即组织片区维护班组对华林路(华屏路—兴业银行)进行照明提升改造,在人行道边加装50套50瓦投光灯,同时加大巡视力度,共发现华林路等36条道路200处路段均存在因行道树茂密影响路灯亮度问题,目前大部分路段已完成剪枝增亮任务。

  市委办公厅组织开展了工业企业技改扶持政策、推动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发展、培育经济新业态等19个课题的调研,切实让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改进工作的过程。

  鼓楼区开展“千名党员干部 走进千家万户”专项行动月活动,发动全区所有在职党员、干部走出去、找差距,重点走访本单位挂钩联系的社区群众,工作服务对象、上级部门、本单位离退休老同志以及下属单位等,查找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城市管理、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干部作风等6个方面的问题,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走访不少于10名对象,实现所有小区、驻区重点机关、企事业单位走访全覆盖。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13个由局领导任组长的服务小组,不定期走访基层、企业、项目现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构建“县区吹哨、小组报到”的服务方式。同时,召开服务企业暨第三方测评座谈会,针对企业提出的总部基地建设用地选址的共性突出问题,梳理出可用总部基地项目24个,总用地面积达51.45公顷,并将项目规划和选址用地报批情况提供给企业参考,积极做好地块推介招商工作,吸引企业将总部落地福州。

  市环境卫生中心对表对标找差距,按照城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四定”工作要求,建成分类屋(亭)4066座,完成建设任务的95%。在快速建设分类屋(亭)的同时,五城区3392个小区中已有1232个(占比36%)开展分类“四定”工作。

  抓住“关切”改 让群众感受新变化

  民生系民心。连日来,我市在主题教育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关切,成立整治工作专班,重点梳理中央要求重点整治的8个方面问题、省委部署开展的7个方面的难题积案,及时协调解决难题积案化解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安置房登记因被征收产权人复杂、材料牵涉多方等问题,成为困扰许多市民的难题,为解决拆迁安置房办证难题,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下大力气梳理办证流程、精简办证材料,进一步惠民利民。从2019年10月15日起,我市征收补偿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将不再收取《房屋产权注销证明书》等3项申请材料,不再重复对被征收安置对象的原房屋权利情况进行审查。同时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类业务和银行抵押预告登记类业务办理时限,均由4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

  闽清县伞厂是县工信局下属国有工业企业,1992年起因效益差,无充足资金缴纳职工社保,由职工先行垫付,后因经营不善关停,无法偿还职工垫付款,原伞厂职工多次上访要求解决,成为历史遗留问题。闽清县经多方协调,目前已支付11名职工基本社会养老金(垫付单位缴纳部分)费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针对中央要求重点整治的8个方面问题,市本级6个牵头单位梳理排查市级层面问题59个,制定整改措施168条,市、县两级247家参学单位梳理排查主责范围内问题1902个,制定整治措施2901条;省里下达我市36项难题积案得到有效整治;梳理难题积案85件(含难题35件、积案50件),群众关切的问题5666个,已解决3897个。

福州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