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有一群“净滩使者” 捡垃圾如“鉴宝”

2019-10-20 11:0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福州新闻网10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受访者供图)“本次净滩共清理海岸垃圾60公斤,其中在科研监测600平方米的5个断面里,采集到651件垃圾,共计8709.62克。”10月9日,净滩志愿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张依妹,在网上公布了他们2019年在海滩上的第五场科研监测统计数据。

  在福州,有一个“守望福州”(该机构登记全称为福州市守望助困服务中心)的公益环保组织。组织成员在海滩上严苛选址,划定垃圾监测区域,捡拾垃圾,再通过一套科学的分类方法与数据采样,来监测福州海洋垃圾状况。

福州有一群“净滩使者” 捡垃圾如“鉴宝”

10月6日净滩活动中,志愿者们把捡拾到的垃圾分类摆放在分类布上。 受访者供图

  集结一群志愿者 净滩守护海岸线

  从2018年至今,“守望福州”已组织了10余场海洋科研净滩活动。

  “守望福州”是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6位创办人中,除了全职的张依妹,余下的是在国企、私企工作的5位兼职人员。

  活动负责人撰写净滩预告推文,然后网上发布招募信息,志愿者报名。短短几天,一次公益净滩的项目活动小组就成立了。10月6日一大早,经过培训的32名志愿者,在活动负责人的带领下,乘大巴来到设在连江县筱埕镇定海村的海滩监测点。

  活动负责人在海滩上划分出5个宽5米的监测断面,志愿者随即分头行动,在指定区域内捡拾垃圾。

  金属类、橡胶类、泡沫塑料类……拾得的垃圾被志愿者细分为8个大类58个小类,依次称重,并在监测卡上记录下相关数据。

  这些数据,将被撰写成福州连江海滩垃圾监测研究报告,用于制作《中国若干典型海滩垃圾监测研究报告》,为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朝行夜归。一场活动下来,往往耗时近9个小时。“人们很少会意识到自己每天随意丢弃的垃圾,都在影响着人类的生存环境,只有当各种垃圾的数据出来时,才会有所反思与行动。”张依妹说。

  科研净滩是上海仁渡海洋发展公益中心邀请全国沿海环保团体,进行统一海洋垃圾监测的一个项目,旨在用数据的方式展示人类对海洋的伤害,以及为未来可能的补救措施提供支撑。

  张依妹说,“守望福州”负责的连江监测点,是全国56个监测点之一。

  奉献精神感人 笑言希望失业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都是好样的。”张依妹说,这些志愿者年龄跨度大,小至16岁,大至50多岁,都是环保爱好者,自发集结,无偿为净滩出力。

  志愿者的环保与奉献精神,常令张依妹感动——有因腰有伤疾,专门带着小板凳执意参加净滩的罗姐;有将环保结合职业,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环保理念的陈琼英老师……

  活动结束后,为了保证捡拾的垃圾不会再被随意处置,有时要将上百斤的垃圾带上大巴,从连江运回福州,进行最终的回收处理。

  张依妹为何愿意全职做这件事情呢?

  “发自内心的热爱吧,在小学接触到环保理念时,就被触动了,有一种使命感在驱使我来做这件事。”张依妹说。她大学修读环境法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着和环保有关的工作。去年,她开始全职经营“守望福州”。

  两年来,整个团队的付出并没有白费,让他们欣慰的是,在10月6日的这场净滩中,通过比对往期数据,发现部分指标出现了可喜的变化,露天焚烧垃圾的数量明显减少。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影响更多的人,让环境保护理念融入大众的生活,成为常态,期望在未来的一天,我们能够失业。”张依妹笑道。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