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

2019-10-18 07:4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昨日,记者从台江区获悉,该区始终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真情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广泛动员区内有关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凝聚扶贫合力、发挥专业优势、扩大帮扶实效,为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的多层次扶贫格局、有效实施精准扶贫开展探索和实践。

  据介绍,台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东西部扶贫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该区区位、经济、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不断加强与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产业支持、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社会参与等多领域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其中,在交流合作方面,台江与安定区加强沟通交流,今年多次开展两地领导互访。截至目前,台江区领导带队赴安定区帮扶对接5批次共83人次。在资金使用方面,落实扶贫协作援助资金逐年增长机制,2019年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4356万元。在产业协作方面,借“5·18”海交会、“9·8”投洽会等契机,积极帮助安定区对接引导福建天福集团、福建丰盛农林科技集团、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回春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安定区开展项目。目前,已有4家企业在安定区注册成立子公司。在劳务协作方面,截至目前,台江区已接收安定区输转劳务人员398人,其中建档立卡272人,已完成全年劳务输转任务,接收建档立卡贫困生在东部就学26人。在“携手奔小康”方面,台江区街道、社区、企业与安定区19个贫困乡镇及96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乡镇和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在消费扶贫方面,台江区通过机关单位集中采购、企业定点采购、开设农特馆等方式,形成多样化的扶贫模式和渠道,共同推动对安定区的消费扶贫。

  此外,台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与三明市建宁县的挂钩帮扶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区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在项目合理落实、经费使用到位、引导企业入园、深化协作交流等4个方面持续推进挂钩帮扶工作向纵深发展,并于今年3月份将2019年度对口帮扶资金1250万元拨付到位,全力支持建宁县民生社会事业、产业项目建设。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创新思路、加强交流,结合安定区和建宁县所需,进一步扩大协作覆盖面、提高协作精准度、拓展协作新领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加快落实各项帮扶措施。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