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2019-10-18 00:1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叶静文

  “有些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虽有所提高,但由于疏于对相关纪律规定的学习和认识,因而稀里糊涂逾越了红线。希望纪委监委进行具体指点,让我们防患于未然。”10月11日上午,福清市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高子安在福清市纪委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提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建议。

  召开意见座谈、集中学习研讨、组织一线调研、专项整治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联系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出成果、见实效。

  学深悟透 远离纪律“红线”

  “官不忘民,民不忘本;贫不失志,富不忘贫……”10月9日,闽清县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支部全体党员来到闽清家风祖训文化瓷画墙前,认真朗读训言,进行一场生动别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闽清县纪委监委通过参观孝廉文化基地、学习优秀家风家训、举办名人讲坛等多形式主题党日活动,让党支部和党员“动”起来,在以学促做、以知促行中找寻初心,牢记使命。

  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掀起一股大学习的热潮。一方面,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自学和集中研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享心得体会,夯实理论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践悟初心使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注重在学习中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带头每周集中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原原本本读原著,认认真真谈认识、找差距,进一步学懂弄懂、学深悟透。

  “针对全市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点多、分布广的特点,我们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融入到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的主题教育中去。”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以所在支部为单位,在学习教育中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真正将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主动联合市妇联、市民政局等多个监督单位到市民服务中心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主题党日,自觉接受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初心 得始终》2部廉政教育专题片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远离纪律“红线”。

  一线下访 打通“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单位开展调查研究,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座谈交流,打通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最后一公里”。

  在市纪委监委带领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深入一线,结合地区实际工作,带着问题去,聚焦问题访,力求发现、提出落地见效、符合实际的解决措施。

  闽侯县纪委监委以“四访”活动为载体,把第二批主题教育“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等乡村一线,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调研访查,查找自身问题,对照实施整改,整改成功与否,以村民满意度和为村民解决困难和问题作为依据。

  台江区纪委监委结合近期重点工作,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社区入住户,开展调查研究共计约22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8个,实现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调研下访全覆盖。

  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科学选题,并细化调研内容,深入基层法院和市法院部门调研座谈、明察暗访25次,及时梳理汇总发现的问题,已初步形成调研报告。

  务实整改

  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10月底,完成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情况的全面了解梳理。”“11月底,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相关规定。”在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的墙上,张贴着一份专项整治问题整改清单,清晰记录着每一项问题的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和进展情况。

  “在开展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机关带头表率,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齐头并进,力争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仓山区纪委监委对信访疑难问题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出台信访工作细则,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逐案蹲点督导化解,对重复信访件进行成全流程跟踪督办,严防办件、反馈环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马尾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融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广泛征求意见,查摆出27项基层干部群众最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市教育局、福州新区大学城管委会及所属单位,共开展重要节点“四风”问题监督检查9次,召开关键处室座谈会3次,谈心谈话22人次,播放警示教育片2批次163人次,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四风”问题。

  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扎实的工作,组织开展好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主题教育,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