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健康扶贫全覆盖 巩固成果防返贫

多部门联合在永泰县嵩口镇开展义诊活动

2019-10-17 23:26: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健康扶贫全覆盖 巩固成果防返贫

市一医院医生到永泰县嵩口镇为当地贫困群众义诊。

  福州新闻网10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文/摄)17日是第六个全国扶贫日,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和市医保局等单位联合在永泰县嵩口镇开展义诊活动,为当地近百名贫困群众送医送药。

  “义诊不仅要为困难群众看病,更要教他们如何防病,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因病返贫致贫。”来自市一医院的带队医生林德琳说,此次义诊就诊人数约100人次,绝大部分是老年人,高血压、血糖偏高患者超过一半,很多人已有脑梗、心梗前兆。对于急需服药却没服药的患者,医生现场给予免费药品;对于指标即将达到临界值的患者,要求其必须定期监测。为了让困难群众做好预防保健,义诊队还现场发放了关于中风、高血压等常见病的宣传册百余本,并进行耐心讲解和答疑。

  健康扶贫是解决贫困户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重要举措。据统计,因病因残贫困人口占我市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二,这部分人群是最易返贫的对象,因此,必须加强重点帮扶。目前,我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享受健康扶贫。

  统计显示,脱贫易返贫对象中,70%左右是因病因残导致医疗费用自费部分支出较大导致。为此,我市为所有贫困户购买了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和健康扶贫商业补充保险,将大病保险支付起付线降低50%,提高支付比例5%。与此同时,指导家庭医生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等4种常见慢病的随访,有效缓解了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永泰县还建立医疗跟踪代办服务机制,每月开展一次医疗报销费用核查,核实医疗政策落实情况,帮助贫困户落实好各项医疗政策。

  在加强贫困人口大病救治方面,我市市级定点医院从3个医院扩大到16个,大病救治病种从18种扩大到31种,确保救治对象方便快捷享受到优惠政策。截至上月底,我市享受省定大病及市属大病补助人数达300余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今年9月起,我市开展以“健康福州、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服务活动,包括医疗卫生专家义诊、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医务人员履行签约服务。通过结对帮扶,为贫困人口家庭提供资金、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帮助,提高贫困人口卫生健康服务质量;通过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咨询、健康生活知识宣传、大病救治和慢病分类签约服务等,为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提供以健康管理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