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因电影相会,更因友谊相聚

访俄罗斯纪录片导演阿列克谢·杰尼索夫

2019-10-17 09:3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蒋雅琛 邹家骅
  

  福州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谢星星 蒋雅琛/文  邹家骅/摄)“从莫斯科到福州,跨越7000多公里的遥远距离,我们因电影相会,更因友谊相聚。”昨日,在第六届丝路国际电影节主论坛上,俄罗斯纪录片导演阿列克谢·杰尼索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首先表达了对美丽榕城的喜爱。

访俄罗斯纪录片导演阿列克谢·杰尼索夫

俄罗斯著名纪录片导演阿列克谢·杰尼索夫发表主题演讲。

  今年电影节,他带来纪录片《中国的重生》,以彩色画面还原新中国开国大典,成为与会嘉宾热烈讨论的话题。“这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俄中建交70周年之际,献给中国人民的礼物。”杰尼索夫说。

  “我从小就很喜欢中国文化,读了许多孔子、李白、杜甫的文章。”杰尼索夫告诉记者,大约在2年前,他在俄罗斯国立电影照片资料档案馆查找中国的相关素材时,发现了这些彩色影像资料。

  “这些资料记录的不仅有当时中国的市井生活,更有1949年中国开国大典的彩色画面,我们感到非常惊叹,简直太难以想象了!”杰尼索夫说,他和团队用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才完成了修补、数字化、剪辑等工作。杰尼索夫的同事还告诉记者,从发现资料、提出制作纪录片申请,再到成功制作推出,都是杰尼索夫在牵头奔忙,团队倾注了巨大心血。

  就这样,熟悉且珍贵的黑白记忆变成了彩色画面,再配上中国风的音乐旋律,关于中国崛起与重生的故事被娓娓道来。杰尼索夫特别强调,如今新时代的中国与影片中的中国形成强烈的对比,这正是中国人民走过的路,不可思议的中国力量。

  “在俄罗斯,这部纪录片的收视率非常高,不少观众在画面中找到了他们父辈的身影,尤其是那些在五十年代同中国有着紧密合作的苏联专家和参与过中国解放战争的苏联老兵,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骄傲和自豪的一件事。” 杰尼索夫还提到,感谢中国观众在网站上留下的评论,他们的祝福和话语令人鼓舞、温暖。现场,不少嘉宾、影迷也纷纷热情向杰尼索夫表达了温暖的感谢和祝福。“我很感动,同时我深深觉得这是电影人的使命。”

  记者了解到,《中国的重生》并非杰尼索夫拍摄的第一部关于中国的纪录片。2015年和2018年,他先后出品了《俄罗斯和中国:欧亚心脏》和《中国梦——复兴道路》两部纪录片。

  “在历史悠久的福州,丝路电影节为世界电影人提供了机会,大家坐在一起吃饭、聊天,鲜活的文化在这里碰撞。” 杰尼索夫说,正如中国谚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说的那样,电影节是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很多很多步。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