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念好“四字诀” 创新推进主题教育

2019-10-16 07:20: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台江区坚持主动作为、精心谋划,念好“严、学、实、干”四字诀,创新推进全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严”字为先  精准督导抓落实

  市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台江区立即召开全区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台江区结合该区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在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分别制定或印发了区委常委班子、街道社区、机关以及“两新”组织等开展主题教育具体工作方案,分层分类提出目标要求,强化精准指导。

  同时,台江区加强对主题教育指导督导,在各巡回指导组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汇编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要点和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结合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制作“一表一单一册”(定制一张周计划安排表、每周发送一份重要事项提醒单、提供一本指导工作手册),为全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学”字为本  以上率下全覆盖

  台江区委常委会坚持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建立“1+X+Y”学习研讨制度,即每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上,“1”是通过领学方式学习《选编》《纲要》《法规汇编》等必读书目,原原本本读原文、学原理;“X”是每次安排若干名处级领导干部分别围绕规定专题做交流发言;“Y”是结合阶段中心工作安排,开展主题党日、实地参观、专家授课等“自选动作”。

  为了让党员干部学有方向、学有标杆、学有阵地,台江区创新实施“百千万”党员教育培训行动,建立28个区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形成双虹小学、高家大院等主题教育学习点推荐名单,优选170名红色教师为全区万名党员干部上课;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专题“微党课”比赛;举办为期3天的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举办主题教育宣讲报告会,让身边人讲述台江十大奋斗故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砥砺奋进。

  “实”字为要  深入一线促整改

  今年8月以来,台江区委班子成员先后开展产业发展提升、旧屋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等专项调研及走街串巷、进居入户走访382次,并结合贯彻落实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会精神,深化落实招商服务“楼长制”“一企一议”等制度,研究制定《台江区国有楼宇管理及产业协同加速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精准招商、科学管理,加大对重点企业、负增长企业走访帮扶力度,推动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

  同时,台江注重“开门抓教育”,结合全面推行河(湖)长、楼长、路长、街长、巷长“五长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走街串巷察实情访民意解难题,做到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直入群众、直面问题。积极拓宽调研渠道、丰富调研形式,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并进行梳理。建立“边学边查”问题清单和“立整立改”整改台账,把调研中征集到的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一条条梳理、一条条落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累计梳理问题118个,解决问题91个。

  “干”字为重  担当负责转作风

  台江区始终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台江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以服务民生、推动发展的实绩实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该区坚持党建引领,推广“项目+党建”经验做法,持续深化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等特色做法,以“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为载体,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心系群众、心系发展。

  此外,坚持群众有所呼、党员干部有所应,着力办好民生“关键小事”,把提高城市品质、把改善宜居环境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推行“1+X”工作法,塑造特色街巷环境,目前已完成荷塘路、白马桥道等9条小街巷整治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20条小街巷“1+X”项目清单;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居民群众支持参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区511个小区垃圾分类屋(亭)主体建设、垃圾桶购置完成率均达100%;在各便民服务窗口推行服务群众“五事工作法”和“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便民服务模式,主动作为、生动实践,以为民初心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台江念好“四字诀” 创新推进主题教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