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杭上罗村:一座花园改变一个村庄

2019-10-15 10:32:01  来源:福建日报
  

  14日,走进上杭湖洋镇上罗村,村道两旁的百日菊正开得热闹,小山坡上一块“心田自然体验基地”的牌子赫然在目。

  “这是返乡创业青年梁舒打造的体验式花园。国庆长假期间,平均每天客流量约400人。重阳节时还组织龙嶂山登高、植物香囊制作课。”村支书刘汉棋介绍说,游客的食宿均由村民承办,可以说是一座公园改变了一个小山村。

  上罗村位于湖洋镇最南端,位置偏僻,没有特色产业,人口外流严重,常住村民仅六七十人,土地抛荒,经济欠发达。

  转机始于2016年,在厦门工作的梁舒回到上罗村创业。“翻译工作让我接触到自然教育理念。此类课程国内并不多,在龙岩更是空白,于是我萌发了创办自然教育体验式花园的想法。”梁舒说,自然教育是让体验者在生态自然体系下,在劳动中接受教育,融入大自然,主要针对3岁至12岁的孩童。

  穿过花廊走道、竹木小亭,推开植物缠绕的拱形铁门,来到花园的核心区域。绿树花丛中掩映着一栋水泥房,这是基地的室内教学点。

  三年前,这里还是一块杂草丛生的荒地。彼时,村民对自然教育概念非常陌生,都在观望,村干部几番动员后,终于腾出4亩荒地用于造园。2017年一期落成,万朵玫瑰、月季、紫薇等花卉竞相开放。

  为保证项目特色,梁舒赴日本、广州等地系统学习相关知识,并组建自然导师团队。团队成员有来自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生态学、植物学、艺术学专业的博士和研究生十余人。每次活动,根据内容需要,邀请不同专业人士参与教学。

  倾听飞瀑流水、学习音阶音符的亲水课堂,搜集自然声音和气味的森林课堂,观察萤火虫习性的星空课堂……上罗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

  小山村在悄然改变。

  十多位村民当上“乡土导师”。60多岁的林崇生就是其中一员,他经常为游客展示竹编技艺。“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学习观摩竹编、古法造纸等传统技艺。我家成了基地的一个现场体验点。”他说。

  有的村民办起农家乐,用于日常的游客接待。如今已有3家农家乐,共60张床位。

  基础设施也得以完善。今年,镇、村投入200多万元建设亲水健身步道、凉亭、水车、停车场、公厕等,并修复石拱古桥。

  如今,花园已被中国社工联园艺治疗学部评为园艺疗法试点基地。基地也以2公里的小溪为轴,扩大到上百亩。

  隽永的诗意也需要产业支撑。梁舒希望花园结合乡土元素,创建一个集自然教育、森林疗养、亲子游学、花园休闲为一体的“人文客厅”。(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邓婕婕 林斯乾)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