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火炬高新区电力电器产业快速发展

助力“中国智造”闪耀世界

2019-10-14 09:52:49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0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不久前,ABB宣布将在厦门成立一家避雷器公司,聚焦避雷器这一电力系统的重要元器件。该公司的落地将进一步完善厦门电力电器产业配套,并带动技术和人才的集聚。

  电力电器产业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着力发展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一直以来,高新区以龙头项目为聚集内核,以“国家火炬计划厦门电力电器产业基地”为载体,汇聚了一批科技含量高、专业配套能力强的企业。

  作为ABB在中国扬帆起航的起点,厦门在ABB的中国业务布局中一直占据重要位置。ABB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成立避雷器公司,未来ABB电网业务也将继续加强与厦门的合作,把更多的研发力量落地厦门。

  事实上,早在1992年,ABB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彼时,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成为园区引进的第一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此后7家ABB企业、1家分支机构及2家R&D技术中心相继在火炬高新区生根开花。

  2018年11月,ABB厦门工业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一全新的工业中心,整合了ABB从研发、制造、工程到销售和服务的全产业链业务,将带动厦门产业链的完善和技术人才的集聚,吸引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来厦发展,助力厦门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一批专业的高新技术配套企业纷纷落地,施耐德信息技术、许继电力、民翰电气等企业扎根园区。

  如今,高新区电力电器产业主要以生产研发智能输配电成套设备、控制元器件、电源装置等产品为主,形成了从低压、中压到高压,从元器件、成套设备制造到专业化工艺加工,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上下游紧密关联、产品功能互补、资源互补的产业集群。

  2008年5月,厦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业基地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成为厦门继软件、半导体、钨材料、通信视听之后,被科技部批准建立的第五个特色产业基地。

  去年10月,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当璀璨的港珠澳大桥夜景闪耀在世界面前时,一家厦门企业也随之走到了“台前”。与大桥配套的东西人工岛多套交直流屏电源设备、186套工频、高频UPS不间断电源系统的提供商,就是火炬高新区企业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

  发力创新驱动,提高“中国智造”的整体装备水平,一批创新型企业正推动厦门电力电器产业迈向高端化。厦门ABB高压开关公司的许多产品被应用在包括北京奥运场馆鸟巢及水立方、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等在内的国家多项重点工程;麦克奥迪电气具有年产能100万件中低压电器配套绝缘件生产能力,是亚太地区输配电设备配套绝缘部件的最大制造商……

  在龙头引领和创新驱动的“双轮”作用下,厦门火炬高新区电力电器产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数据显示,2008年,火炬高新区电力电器产业产值为68.37亿元,2018年已达153.52亿元,增长125%。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