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非洲为逾5000人次肿瘤病人化疗和护理

援外护士黄露诗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赢得荣誉

2019-10-14 08:18: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援外护士黄露诗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赢得荣誉

  黄露诗为当地患者进行静脉输液。(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她是一位来自福州的护士,作为第15批中国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哈博罗内分队队员,在万里之外的非洲国家博茨瓦纳执行援外医疗任务已长达18个月。其间,她负责和管理累计超过5000人次肿瘤病人的化疗和相关护理工作,获评医疗队年度考核优秀。她叫黄露诗,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内科。

  虽然年轻,但30岁的黄露诗已有10年的护理经验。“我工作所在的是博茨瓦纳最大转诊医院——公主玛丽娜医院的肿瘤内科,主要负责肿瘤病人的临床护理等工作。”小黄告诉记者,她主动请缨远赴非洲执行援外任务时,许多人感到不解。“我知道,在那里收治的病人多数是艾滋病病毒阳性患者,最常见的肿瘤也与艾滋病密切相关,职业暴露难以预料。但是,我是一名党员,这是一次难得的历练。”

  来到公主玛丽娜医院后,她承担起了对当地肿瘤专科护士以及护理专业学生的临床带教任务,指导当地护士学习新技术、新操作,提升他们的护理水平。

  “我们在国外就代表中国,更应该用加倍的爱心来对待患者。”黄露诗说起了一件令她难忘的事情。半年前,她接到一位气管切开的男性晚期喉癌伴HIV阳性患者,在一次为他化疗的过程中,病人突然剧烈咳嗽,大量污物喷射而出,溅到了小黄身上,空气中顿时弥漫着臭味和血腥味。

  “当时周围的护士和其他患者都选择了走开,我也有点撑不住了。”小黄没有走,她简单清理了污秽后,迅速为患者找来干净衣物换上,并清理了他的床单以及他的气管套管。病人紧紧地盯着她,眼里满是感激。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不少。黄露诗以实际行动得到了当地医务人员和患者的称赞。

援外护士黄露诗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赢得荣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